Eucomm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commia

博文

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我哪里得罪李铭先生了

已有 5947 次阅读 2010-6-13 09:1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伪科学, 辩论, 李铭, 真理的相对性, 学阀学霸

前几天我在科学网发表博文《伪科学、学术造假和学阀学霸》,李铭先生在后边的留言中指出我文中述及真理的相对性时使用物理学上的牛顿力学和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例子错了,并指责我不懂不要乱说话,还说1+1=2就是绝对的正确,我向他讨教了牛顿力学和相对论的适用范围,他告诉我后我按他说的对博文进行了修改,并在文后对他的指教表示感谢。可他又指责我把学术权威比作学阀学霸是文革遗风,这我就不懂了,文中我没有说学术权威是学阀学霸,我只说李森科搞的不是伪科学是真科学,他的罪过在于利用他在农学上的成就攫取苏联科学院的院长职务后用他在农学或者说植物生理学上的研究结果否定遗传学,并将搞遗传学研究的人,特别是威胁他权力的前任科学院院长扣上“唯心的”、“反动的”政治帽子,并剥夺他们进行科研的权利,赶出科学院,进行无情打击残酷迫害。这哪里是什么伪科学,是地地道道的学阀学霸。而且指出了这种人对科学事业的危害最大。我在回复中问先生,李森科难道不是学阀学霸,你知道李森科吗。他回答我说我想把反对中医的学术权威比如何祚庥院士当做学霸学阀,比作李森科。这些话使我想起了文革前对京剧“海瑞罢官”的批判。我还要问先生,不用说我没有说何老先生是学阀学霸,更没有把他比李森科,他有李森科那么大的权利吗?再说了, 先生最多算得上是物理学上的权威,难道他也是医学生物学上的权威吗?就是我批评了先生说中医是伪科学的观点至于引得你先生发这么大火吗?作为科学院院士的何老先生心胸也不会这么窄吧。我把先生的评语和我的回复开列于下,请诸位网客评评理,要不然我们这么一来一往就没头了,而且也没个评理的。从这些评论中可以看出先生与方舟子的逻辑有着惊人的相似,一个因为我引了徐荣祥的论文就判定我的生物学知识比他想象的还低得多得多,就要把我和我的徒子徒孙统统开除,一个因为我用物理学上的例子不当就断定我的科学基础很差很差,多亏他们没掌权,如果他们当了北大校长,北大会成什么样子,如果他们当了国家主席,全国的冤狱会比文革中少吗?

 

我觉在科学网上讨论问题,特别是科学问题收获非常大,人多见多识广,能增长见识。但是科学网上最近有一股不正之风,那些说中医是伪科学的人只许他们肆意糟蹋中医不许别人讲中医是科学(我真想写一篇这样的文章,为了写好,我正在看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好像他们成了真理的化身。我觉得特别是在辩论时应该先看清人家说的什么,再发表自己的意见那才有的放矢。像先生说得好像只转载别人的,最多附和几句就没事了,就可以不负责任,就不需要研究了,我认为就是跟着别人说,尤其是自己不懂不熟悉的领域,也应先仔细研究争辩两方面的证据。说话是要负责任的,要凭证据说话。不然的话,可真应了一句名言: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5-30 20:22:27]:比如物理学上的牛顿三大定律在地球上是对的,用到宇宙中就不对了,就要用爱因斯坦相对论。就拿最简单的1+1=2的算术题来说,也不是绝对的正确,哪个单位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不加条件呢,这也就是说1≠1,当然也就1+1≠2。牛顿力学在地球上也不一定正确(如高速微观下),在宇宙中也不一定不正确。而1+1=2 则绝对正确。希望外行不要乱讲话。中医就是被这样一些外行吹捧的。

博主回复:看来你在物理学上是内行,如果像你说的中医是靠外行吹起来,在西医进入中国前,贵府祖上就从没得过病?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5-31 18:26:02]:你既然不懂物理学,你哪来的勇气乱讲话呢? 你这样的文章能有说服力吗?

博主回复:我这里不是讲物理课,我这里举的大量的例子是生物学的,因为我只在大学里学过普通物理学,学过牛顿三大定律和爱因斯坦相对论,没学过你讲的高速微观下,难道我就不能说了吗?你懂中医吗?为什么只允许你讲话,就不允许别人讲话呢。讲错了经人纠正就成了正确的,就进了一大步。如果不让人讲话,只能自己讲,不就成了"了吗?因为”“学阀”“学霸还要有一定的学问做基础,如果连学问基础都没有,那就只剩下了。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8 12:12:18] :不允许你讲话了? 我叫你不要乱讲话。你懂生物学,就用生物学做例子。不懂物理学,不要乱讲。这是我的意思。我讲中医,都是转载内行的文章,最多附和几句,而不会自己写文章乱讲。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8 12:43:23] :比如物理学上的牛顿三大定律在地球上是对的,用到宇宙中就不对了,而爱因斯坦相对论则是用于宇宙。这个例子讲错了,希望你更正。牛顿力学和相对论的关系不是这样的。

博主回复:谢谢,我想我讲的没有全错,牛顿三大定律在地球上的自然状态下是对的,不仅你说的高速微观条件下不对,就是在真空情况也不对,当然我想爱因斯坦相对论应用于宇宙也肯定是有条件的,你说是吗?你说怎么改更好,更恰当,请你赐教。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10 20:20:40] :如果你不打算耍赖皮,你就听听物理学的结论:牛顿力学适用于低速宏观的物体。不论地球,还是宇宙,只要这个条件满足,牛顿力学就成立。物理学不是你想的。有错就改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态度。

博主回复:谢谢你的指教,但是我觉得当老师没有你这样指责学生的吧。但我这个老学生还是希望你一块告诉学生,爱因斯坦相对论适用的条件是什么?以便我一次全改对,免得再惹得你这位老师生气。我记得当初我上大学时我们的普通物理老师教学态度可好了。不过,这次我写错了(不过从你说的我还是觉得我说的没有全错,只是说的使用条件宽了,对吗?)你指出,我的物理知识又增加了,有什么不好呢。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11 14:12:13]:狭义相对论适用于高速和惯性系条件下。广义相对论适用于有引力的情况。

发表评论人:已删除 [2010-6-11 14:32:20]: 主题已经被科学网删除!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11 18:25:51]: 我们今天的数学中,1+1 绝对=2。希望你不要扰乱视听。就如同本山小品,算错的情况下你的“1+1≠2”才成立。从你举的这些例子,可以看出,你的科学基础很差很差,希望你仔细更正再发博文。你把学术权威称为学霸”“学阀这种语气一定是来自你的文革情结,希望你好自为之,科学的问题需要用科学的语言。

博主回复:谢谢你在物理学上的指正。但是我也要奉劝你几句,还是把我的文章从头到尾再仔细看看再下结论,我的科学基础是不是很差很差不是你说了算。我哪里说到学术权威是学阀学霸?难道李森科不是学阀学霸吗?你知道谁是李森科吗?骂大街扣帽子不是论战,摆事实讲道理才是论战。不是我的文革情节,我倒觉得你的语言风格倒很像当年的红卫兵。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12 0:17:41]: 难道你不是想把反对中医的学术权威比如何祚庥院士当做学霸学阀,比作李森科? 难道你反对的真是像李森科这样搞伪科学的人,如宣扬阴阳五行这种伪科学的人?你所使用的语言就是文革式的,你还想狡赖?

反对中医,用的是证据,讲的是逻辑,怎么成了学霸学阀的?

发表评论人:wliming [2010-6-12 0:19:42]: 你说你自己呢,你这博文的标题学霸,学阀,不正是骂大街扣帽子吗? 先照照自己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42-334960.html

上一篇:民科万岁
下一篇:1+1=2是相对的,1+1≠2才是绝对的-看李铭先生在哲学上的无知和逻辑上的混乱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李万峰 杨洪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