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omm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commia

博文

Nature拒发不同意见说明什么?

已有 5431 次阅读 2009-10-12 10: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PSC, 干细胞龛(stem, niche)

去年底我曾为现在还在高烧不退的诱导性干细胞(iPSC)研究发过几篇博文,批判了其中一些错误的概念。为了避免自己在理解上有误,静下心来读了一些这方面的文献,故近半年来没有写博文。但出于对Nature杂志的尊重和信任,也想看看这些世界大名牌杂志对待批评的真实态度。在今年初就“重编程”(reprogramming)问题写了一篇Correspondence寄去,一周内就收到一位编辑的e-mail,让我填写两份接受发表后必填的表—版权授予协议和无利害相关声明,我当日填好后寄回,很快也收到他们收到此两份表的回函。但是过了一个半月后却收到另一位编辑的e-mail,说我的Correspondence属于技术性评论,不适于此专栏发表。我就又将此文改写成Communications Arising并按杂志的要求在网上提交,但提交后没几天就发现我的提交纪录被删除,当即写信去查询,很快收到一位未署名编辑的来信,说我提交的这篇Communications Arising不属于该栏目内容,应该属于Correspondence,并说已将我的文章转到相关部门,他们会尽快做出决定。但是此后一个月没有再收到他们的信息,我就又去信查询,才又收到一位署名编辑的e-mail,说是我误解了她上封信的意思,实际是两个栏目均不能发表此文。  

5月中旬Nature上发表一篇关于拟南芥去掉根尖后再生失去部分不需要干细胞龛(stem cell niche)的文章,我又就干细胞龛问题投去一篇Communications Arising,指出,从大量综述文献看,干细胞龛是指干细胞所处位置,即位置信息,而非作者所理解的特定结构,并指出我们实验室的大量实验结果和该文的结果都说明干细胞所处的位置决定着它的分化方向,而非“不需要干细胞龛”。我发给作者后作者不予回答,当发去编辑索要信后,才来信说编辑要他回答时他才回答。可是大约三周后收到编辑的拒发的e-mail,理由是不考虑发表不同意见。

我的这两篇评论的命运告诉我们,像Nature这样的影响因子极高的杂志只发那些在当下热得烫手的研究文章,而对于像我这样给他们泼冷水的批评当然只有拒绝,不管你是正确还是错误都要拒绝,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吹起的美丽肥皂泡破裂,并幻想着这些肥皂泡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丽。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在这些掌握着投稿的生杀大权的杂志编辑们的眼睛里满是这样的美丽肥皂泡,还能看见小人物真正创新的文章吗?!真正原始创新的研究在这些杂志上是不可能发表的。为了让世人了解我们的态度,我已将这两份评论和投Nature被拒的过程发表在Logical Biology 9 (2): 上,有兴趣的读者可点击以下网址查看:82-86, 2009
A Chinese professor's publication condemning Nature's neglect of criticisms on iPS researc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42-261765.html

上一篇:刘实论《如何评价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
下一篇:科学界的世界性瘟疫—熏天的铜臭
收藏 IP: .*| 热度|

3 廖景平 赵大良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