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omm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ucommia

博文

刘实问饶毅道德问题

已有 7329 次阅读 2009-2-1 07: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科学网, 问饶毅道德问题, 文化冲突, 挑拨离间

我在这里谢谢科学网保障我的话语权,没有再删我的博文。下面是刘实发给我和饶毅及方舟子的信,并希望贴在我的博客上。尽管上次我贴了他的信后,骂声四起,但我这个人就是不怕骂,骂我的我也贴上,我刚贴上了方舟子骂我的文章。这里再贴刘实的信,已准备好再挨骂。因为我相信当年毛主席的一句话: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不让人说话总有一天要垮台。

饶毅,崔克明,方舟子:
 
请发下面一文在你们的博客中并批驳.
 
刘实
 
------------
 
问饶毅道德问题
 
首先,我要声明问饶毅道德问题并非暗指他有道德问题,而是担心一个大写的人可能被身边小写的人扭曲。
 
饶毅是我的一个过去有过肤浅交流但从未谋面的远侄。2008年得知他毅然回国,我为他的拳拳报国之心感到自豪。他回国时只强调回归感,这点也与某些人高唱爱国情调(说说可以,但唱过了头就不合适)有明显不同。
 
饶毅回国时我给他一个祝愿或衷告:希望他或他引导的人能为中国或世界多做一些有价值的发现,而不只是追求发表一些有影响因子的文章。从饶毅发表的言论看,他是不赞成单纯拿影响因子和SCI引用数等衡量科学成就的。可从北大生科院的一些发展动向看,追求影响因子和SCI引用数的势力好像越来越大,都大到"中国的文化冲突"的程度。
 
本来碍于亲戚(远亲也是亲)的情面,我是不想直接批评饶毅的。因为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可作为一个也想成大写人的人,看到有人把饶毅与崔克明的学科之争上纲上线到"中国的文化冲突",我不得不公开表态。
 
正是由《自然》"中国的文化冲突"一文,我才知道饶毅在科研和管理的百忙之中还开了博。于是我也上饶博(是饶神经科学博士的博客)和崔博(不是博士、只是一个"土鳖"的博客)看看那《自然》的"中国文化冲突"到底是怎么回事。看后才知,所谓的"中国文化冲突"实际上是《自然》想挑拨华科离间罢了。
 
于是,我以实名分别在饶博和崔博留言,提醒他们不要上《自然》挑拨离间的当,争论科学问题不要把文化或政治带进来压人。我还公开建议两位致信《自然》,抗议《自然》的不当做法。
 
可我在饶博的留言很快就被删掉。在崔博的留言(当时没删因为还)得到崔克明给我的回信(留在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im1,过了几天我才知道)。
 
我以为我的名声"太臭"(批顶尖杂志批多了,让许多人不爽),因而想巴结顶尖杂志的"科学网"只好将我的评论删除,也以免给饶毅与顶尖杂志的关系带来负面作用。
 
于是,我以化名在饶博留言,可化名的留言也被删除。还有人明确指出我是在用不同的化名发言(真够神的)。
 
到后来,我连化名发言也不成了,因为饶博记住了我的IP,根本都不让我登录。
 
最后,我想去崔博试试,结果也是因IP"锁住"而根本不能登录。看来对我的封杀是全"科学网"范围的,与我的名声臭不臭无关,而与我的言论本身,或我这个人有关。
 
那么我都发表了一些什么评论而让饶博非删不可,甚至于发展到"科学网"对我的全网封杀?
 
解铃还需系铃人。我想还是请饶博和"科学网"公布我的评论并进行批判吧。
说了一大通事实,问饶毅道德问题的问题是什么?
 
我想问饶毅的道德问题是科学界压抑不同意见是否是道德的?科学家有意回避批评是否是道德的?大写的人能否表里不一?
 

刘实
2009129于美国北卡研究三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542-212378.html

上一篇:蒋晖对我的《请动物学大家低下高昂的头》一文的评论
下一篇:我为什么质疑iPSC研究的前景—向动物学家请教
收藏 IP: .*| 热度|

1 王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