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zhaoHK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ozhaoHKU

博文

时间管理,知识管理

已有 2221 次阅读 2016-2-6 08: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初接触时间管理的概念是在大二,当时战隼的博客闯入了我的视野,这么多年关注下来,战隼关于时间管理和高效工作的各种工具,软件,app的分享依然是最全和最强大的。当初读大学的我如获至宝,学习并尝试着各种新颖好玩的软件工具,比如思维导图,比如各种时间-事件记录软体。透过战隼的文字内容,我了解到了更高效的职场人是如何管理和自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在大三的暑期,无意中找到了笑来的博客,<把时间当作朋友> 这本作品到现在依旧能位列畅销书榜最前列,他的想明白系列,以及学习英语等高质量的内容将我推向了心智思考的第二个阶段。这么多年来,他算是我关注最久,也觉得是最有关注价值的作家和智者。这一阶段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时间不可控,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都会任性的流逝,而自己唯有提升心智,让时间为自己所用,增加自己人生的宽度和厚度。此后我便不断的反思和提升自我,心智和智慧的提高,不止依赖智商,它更高于智商,它需要你不断的观察生活,反思生活,实践生活,从而构建适合自己的思维方法论体系。而这种思维结构必须要建立在一系列正确的概念和联系之上,否则会导致自己在错误的漩涡中越陷越深,最后和时间成为敌人,有效的时间无法被自己所用。这一阶段还有刘未鹏的《暗时间》和他的罗浮宫系列,这些平实且说理性强的文字,让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明白原来文字的养分不在于你用了多少华丽的锦言妙句,而更有逻辑性更有说服力更能贴近生活经历的文字是这一网络时代能深入人心的有力武器。

 

在这一阶段战隼提供给了我时间管理的入门知识和工具武器,而笑来和未鹏则赋予了如何去合理驾驭这些武器的智慧和思维。

 

在随后的边读边实践工具中,这么多年依旧被我保留的也只有印象笔记这一款,它的随记随用以及良好的移动性成为了我日常纸笔之外的长期选择。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面对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和生活琐事,仅仅时间管理已经解决不了我的问题,于是如何高效的管理知识,分类整理知识,便成为了我收集学习知识之后的一大问题。这时网络媒体一些顶着知识管理头衔的知名人士开始被我关注并长期追踪,其中萧秋水和秋叶走进了我的视线,这两位在生活记录和生活经验方面显然做的更多更好,他们对生活的掌控和高效的写作记录,也让我越发能感受到将知识有条不紊的管理好是多么的重要。如今在我的专业领域,big data已经充斥了每一个角落,如何去利用和解读这些数据变得尤为重要。其实殊途同归,本质是一样的,能否抓住知识的内涵和关键点,然后再在枝节上分门别类的去总结和管理,不失为一种很有效的学习和工作模式。于是我现在学习的焦点确实更多的放在了关键核心概念的理解和把握上,因为失去了这些,知识管理就是骨架,没有血肉,失去神经网络的联系和调控,这些关键知识点就如同全身各个器官,是它们承载着细胞和组织发挥着生物功能。若器官不好,只去关注这些细胞变化,那最后知识在脑子里就是一团糟,因为细胞在每个器官里的表达和功能变化可都是不一样的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3372-954783.html

上一篇:学会写作,妙不可言
下一篇:三城记
收藏 IP: 192.0.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