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ette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ette6

博文

即为人师的正能量 精选

已有 6714 次阅读 2014-5-29 08: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整整读了23年书后,过了而立之年的年龄,我终于即将从事自己梦寐以求的教书育人工作。行业以外的很多人一听到女博士或者博士后,都觉得遥不可及,甚至有人会用另一种眼神向我们女博士看过来。而我想说的是一直在学校20多年来,每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我身边都不乏优秀、兢业的好教师。

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我的初中语文老师祖老师和我的研究生导师李老师。二位老师对我的教导决定了我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我初中毕业时,没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据说在我们那个县城只有从那个重点高中求学才能考上大学。我当时真想与我的发小一样去一个普通高中上学,但祖老师当时没有放弃我,他让她的女儿找到我家,鼓励我复读一年重新参加中考,在我当时犹豫不决的时候如同抓到一根救命稻草一样顿悟,于次年以优异成绩提前被重点高中录取。很多时候往往一个决定就能改变自己下半生的命运,或许我当时的另一种选择也不一定不开心不幸福,因为我也有羡慕我的好姐妹平凡而知足的生活,但是最起码我不会有后来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生涯和我喜欢的科研之路。至今我极为感激祖老师给予我无悔的选择和李老师如父亲般无私地为我提供科研空间和从不厌烦地谆谆教诲,让我的今天取得自认为引以为傲的成绩。

尽管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也曾经经历做梦的年纪,我也想成为我梦想中的如是教师。阿基米德说,给他一个支点,他可以撬动地球。而我想说,给我一个平台,让我建造一座梦想的科研宫殿。

教师篇

授业解惑:终于从一个学生毕业,有一种特别的冲动就是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的师弟师妹,让他们可以利用自己年轻的idea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进,为我们的实验室、为我们的导师、为我们的专业做出更多的成绩,写出更高IFSCI论文和更具创新的专利。我们实验室一直没有实现内部定期seminar交流,我愿意经常把大家组织起来对每个人阶段性科研结果,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哪怕只是针对别人公开发表的文章上学习到了一种新颖的数据处理方式或者创新的试验研究方法进行讨论和交流,大家可以真正地share自己的感想、经验、所得,其他人可以提供有益的建议从而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为学生营造高尚的学术氛围和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至关重要。

学生篇

潜心学习我们已经过了缺文章的时代,尤其是我们实验室论文数指数级的增加,目前一个刚进实验室几个月的研究生就可以写一篇发表在AMREI收录文章,我们真正能从中学到什么呢。研究生只有2.53年光景,除了理论课程时间、刚进实验室的适应时间和即将毕业的兴奋时间,真正做科研的时间或许只有1-1.5年,充分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学习和掌握科学研究的本质、流程、方法甚至允许的捷径至关重要。有人说,硕士研究生学历不上不下。我认为不然,有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时的简历很厚,每个科研分项都具有或参予成果可写,而有的则短短2-3页,甚至不如一个具有丰富实习实践经历的本科生的简历具有内涵。这就是区别。我一位非常尊敬的老师说过,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做一些自己简历上有的事情,因为只有简历可以永远跟随你。

 

科学网上有人说,当务之急是提升学校整个研究生群体的学术境界;也有人说,当务之急是提升学校整个教授群体的学术境界。教师教得好,学生学得起劲儿;学生出了好成绩,教师才能申请到更高平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教师和学生的学术境界同样重要。

希望发自肺腑的此文能真正地带来正能量。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1602-798578.html

上一篇:我应该去哪里工作
下一篇:以色列——一个不太便宜的国家
收藏 IP: 221.239.88.*| 热度|

16 唐凌峰 赵斌 骆小红 李学宽 曹建军 赵美娣 曹聪 杜波波 强涛 钟炳 吕喆 廖晓琳 彭真明 徐晓 马宏原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