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怀疑精神---理性人的基本特质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22-6-22 12: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的理性的最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他的怀疑精神,科学就是在怀疑的基础上不断实现螺旋式的上升的。人一旦成为人,他的肉体就再也无法离开精神而自居。科学对人所施加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是深入骨髓的,对其怀疑也应该如此。

   作为此前提,一个人必须把自己作为一个个体从群体中抽离出来,独自面对自己,才能足够真诚地发出追问与思考,因为我们每一个个体必须独自面对自我的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必须有自我来独自构建,非如此方能冲破自我的各种禁锢,进入自我潜意识的自我识别区,此刻你才能与自我对话,认识自我,而怀疑是自我构建的脚手架。怀疑自我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张力,这个张力就像破茧成蝶一样壮美,那是疼痛之后的完美亮相,自我跃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344033.html

上一篇:村上春树:人的衰老是一瞬间的
下一篇:冷门就业不好的专业发展也许出人意料
收藏 IP: 120.194.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