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村上春树:人的衰老是一瞬间的

已有 3022 次阅读 2022-5-19 14: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村上春树是日本著名的文学家,他在年轻的时候,就在日本文坛斩露头角,1987年他一挪威的森林这部长篇小说,蜚声世界文坛,从此在世界各地获奖无数。从2009年开始,他陆续被提名诺贝尔奖候选人。尽管每年的呼声都很高,但最终都失之交臂。他的这个有趣的经历,让人想到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多次陪跑奥斯卡金像奖,最终在2016年如愿以偿。村上春树是1949年出生的,今年73岁,他生活极有规律,他是1982年秋天开始跑步,至今跑步40年,笔耕不辍,他应该还有很大希望获得诺奖。

村上春树,经历了日本战败的衰退,以及战后的经济腾飞,到最后停滞,直至长时间衰退的整个过程,所以他对整个的社会人性,及其深刻的体会和观察,而且他能用及其朴素优美的文字,把这些深刻的表达出来。

关于衰老,村上是这么说的,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深深的震撼了我。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衰老这个我问题,也没有考虑过人究竟是怎么衰老的,我们在这里讨论的不是生理上的衰老,这是一个人们对衰老的自我觉醒或者是意识,直至如何接受和应对的问题。比如,当你在车上,一个年轻人礼貌的为你让座,就在那一刻,你也许会经历村上缩写的这个场景,意识到认识一瞬间变老的。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早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能提前做好准备,将来等到你的是难题开始衰老的时候,而你的心理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意味着你的衰老不是一瞬间的,那么你的人生,将会比梅雨意识到的更加的从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339285.html

上一篇:父母虽平凡,但是他们的爱可以容纳我们的整个世界
下一篇:怀疑精神---理性人的基本特质
收藏 IP: 120.194.172.*|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