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care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nncarey

博文

Rock The Science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2-12-30 13: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快完成的一个工作是将Lee Wick粒子物理模型应用到早期宇宙并得到一个反弹宇宙学解。早在2008年,我与我的合作者们,其中有我亲爱的师兄,我的博士导师,以及我当下的博士后老板,在一起考虑了一个零温的Lee Wick标量场模型应用到宇宙早期演化并得到一个可以避免大爆炸奇点的反弹解。此等工作的动机有以下若干点,一,希望避免数学上无法自洽描述的大爆炸奇点;二,希望找到暴胀宇宙学的替代模型去解释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相关观测以及大尺度结构形成的起源;三,借助宇宙这一天然实验室来检验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粒子物理图像。研究的结论是,这种宇宙学解的确存在并且能很好的解释观测,但是存在一定的参数精细调节问题。在此之后,我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发展反弹宇宙学框架下的扰动理论,而我的师兄和我的博士后老板以及他的一个博士生发展了这一模型,其中他们特别研究了规范矢量场的介入会给背景带来多大的麻烦。基于依然是零温的场论物质的假设,他们的研究表明模型的参数空间被进一步缩小了,于是得出结论,此类模型是相当不自然的。值得一提的是,Lee Wick粒子模型本身也是一个有效场论模型,由于它存在高阶导数算符,会带来量子场论的真空态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需要通过一些特殊的数学处理来解决这一问题。因此,我们的确没有必要太过认真对待一个两个过分具体的Lee Wick模型会给宇宙学带来多大好处或坏处。然而,最近的一些场论模型的发展,让人们意识到引入特殊形式的高阶导数是可以避免真空不稳定性的,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Lee Wick宇宙学模型的参数空间问题。这是我与两名印度合作者的工作,我们同样考虑了规范场,但是假设它们是以辐射粒子的形式存在,相应的宇宙学背景就具有了温度,这一假设更加贴近真实的宇宙,而具有Lee Wick算符的辐射物质在高温下的热力学行为会相应被修正,并且扩大了反弹解存在的参数空间。这一结果对于反弹宇宙学来说,自然是个积极的结果。但是,与此同时,由于温度涨落的存在,原初扰动谱则变成了兰谱,这与观测是不相符的,这可能也是该模型的一个弊病。

最近听得最多的乐队是Breaking Benjamin。最喜欢的是他们的I will not bow。事实上,如我般的科研者,对一样东西严重依赖,肾上腺素。咖啡或者茶,远远不够满足我的需求。于是,我选择了一种叫做rock and roll的节奏,每天的科研生活踩着鼓点进行,如同击打架子鼓一样敲击着键盘。这些天的科研工作,正是在贪婪地吸食着那些令人如痴如狂的精神毒品之下,接近尾声的。很享受主唱低沉嘶哑的声音穿透双耳,反复超频大脑里的CPU。很享受电吉他的炫乐,时刻冲刷掉垃圾内存。未必需要多么重金属,但一定需要足够黑暗,足够哥特。听着这种音乐走在雪中,宛如盛装的吸血鬼漫步于湿冷的墓地之中,甚至流经大脑的思考就如同冰冷的触手滑过脸颊。

好吧,其实我只是一个热爱科学,热爱哥特摇滚,有点小胖的vampire。

A black angel 【来自Google Imag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5779-647866.html

上一篇:Not Even correlated
收藏 IP: 206.108.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