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WZ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WZX

博文

也谈摸着空气过河:议雾霾形成的复杂性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3-2-1 01:42 |个人分类:城建和环保|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style, 中国人, 蓝天

昨天看了一则视频很是不爽,是美国电视主持人拿雾霾和计划生育这两个敏感话题来调侃中国人,老外能笑得开心,而我却感到闷得慌!大家一搜这个视频就会明了,今天又读了石油大学李老师的“摸着空气过河:造成雾霾的决策原因”一文,就觉得还是要谈点想法,蓝天绿水是我民之所盼,是国家发展之目标,但细细分析雾霾形成之原因还真没那么简单,原因不明何谈科学决策、科学治理?

现在的问题不是煤变成了多少PM2.5 石油变成了多少PM2.5 ?而是煤和石油怎么就变成了雾霾?而且是在中国的大城市冬季那么容易就变成了雾霾?我国夏天和冬天空气质量怎么差别就那么大呢?中国人烧的汽油何时才能真正达到标号的要求?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北京以前监测的是PM10,也就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污染物颗粒,现在监测的是PM2.5。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这些有毒颗粒物来源:首先是汽车尾气。比如大型柴油车是排放PM10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也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油品不纯,不达标是中国特色,中国式污染,是主因!可不能就此归咎于车多,由此而成为限制私家车出行的理由!或许有一天能计算出排了多少PM2.5。

   其次是北方到了冬季,城区小锅炉烧煤、近郊农村燃煤供暖、远郊农村秸秆燃烧所产生的废气非常严重,又极难管控、治理!散乱小啊,还真难计算PM,看似问题不大,实则不容忽视!!

   第三是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机电制造业的工业窑炉与锅炉,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升级改造并加以人为管理相对较易减少排放!相对容易计算PM。

   第四才是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而这并不是冬季产生雾霾的主要因素。也极难计算PM2.5。
   知道了地球大气层污染形成的外因和人们衣食住行所用化学品产生雾霾的原因、成分,我们的两大石油垄断国企和环保部门、规划局就该明了如何进行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科学决策了吧?哪怕有了那么一点点科学决策的意识!也算今年冬季没有白白“雾霾”了些时日,甚至没白交了雾霾中撞车的学费!

北京冻雨雾霾齐现 道路湿滑致多车追尾(图)

  1月31日早晨,北京,雾霾加上冻雨致道路湿滑,望京到太阳宫高架(阜通东大街)100多辆车连环大追尾,该路彻底瘫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5636-658406.html

上一篇:抗衰老与老年文化 ——王泽想
下一篇:大年初二拜年了:蛇年大吉!阖家幸福!
收藏 IP: 218.26.224.*| 热度|

1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