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d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ady 让每一天过的更有意义

博文

玩光学游戏的感受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09-4-17 20:35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在校内网的应用里面看到有一个叫光学游戏的,它的简介描述道这个游戏如果玩过5关的算是入门,玩过10关的,算是勉强及格,玩过15关的,就已经是天才了,不过后面还有10关呢。我很好奇,有这么有挑战性的游戏?以前我是基本对任何游戏都不感冒的,因为我知道我一旦玩上了,就放不下了。这一次好奇心太强,就试着玩了一下。我今天通关了。玩到最后发现根本不是它描述的那么有挑战性,不过玩过以后还是觉得有点收获的。所以就写这篇日志了。

这个游戏是一个德国人最早开发的。我觉得这个最早开发游戏的人值得赞一下,他的一些思路很怪异,所以有的关是不好通过的,但只要有意识跳出常规思维,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了。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需要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的时候,不应该急于要找到解决的办法。首先应该分析一下你面临的问题,究竟需要自己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把问题解决了,也就是说先要明确问题的根本所在,或者说是要找到主要矛盾。像第10关以后的各关都有一个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解决了,剩下的就不难做到了。这也正符合马哲里面的对立统一规律,其中一点就说任何事物都是各种矛盾对立统一的,但其中会有一种矛盾是主要矛盾,事物的本质就是由主要矛盾决定的。这个游戏的每一关都体现了这一规律。

拓展一下,我们生活中也是经常会遇到难题的,就像游戏中遇到的每一关一样。如果把这些难题也看成是客观存在的一种事物,它的变化发展的特征就会给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线索。所以,如果遇到了困难,不应该怨天尤人,倒是需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问题,究竟是什么造成的,如果自己有能力去解决,又该怎么做。只有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才能正确的处理问题。这也是马哲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有益的指导吧。

下面有下载到的这个游戏,有兴趣的也可以玩一下。不过没有校内网吹的那么神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379-226694.html

上一篇:我对十二星座的看法
下一篇:最有效的保存洗碗布的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