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d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ady 让每一天过的更有意义

博文

掰玉米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09-3-15 11:06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年轻人找到一位智者,想要问他,怎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智者给他出了一个题目,让他去旁边的玉米地里掰出那个最大的玉米来,但记住,只能掰一个。

年轻人走进玉米地,开始找那个他认为最大的玉米。一开始,总是觉得后面肯定有更大的玉米,所以即使碰到了个头还不错的玉米他也没有下定决心去掰。直到快要到地头了才明白,原来最大的玉米其实已经错过了。于是他慌忙的伸出手,掰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玉米。

就这样他拿着这个玉米去见智者了。智者问他,你掰的是最大的吗?年轻人摇摇头。智者笑了,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不过你不能再从刚才那块玉米地里走了。于是年轻人走进了另一个玉米地。这一次他不会觉得后面就有更大的玉米了,于是当他发现了一个比他刚才的那一个大一点的就掰下来了,可是在他出来之前,他又发现了好几个比这个还要大的,他心有不甘,但已经没有机会了。

他又去见智者了,智者问他,这次你掰的是最大的吗?年轻人还是摇摇头,智者笑了一下。那你看我的吧。

智者亲自走进玉米地,出来的时候带着一个玉米出来了,年轻人拿着跟自己的比较了一下,发现智者的玉米并不比自己的大多少。年轻人感到有点困惑,就问智者,你的也不比我的大多少啊。

智者说道,我掰的玉米确实是最大的啊。其实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你不可能掰到理论上最大的那个的,想知道我是怎么做的吗?年轻人点点头,智者说道:其实我掰玉米的时候,一开始会去比较一下的,当我觉得有一个玉米是我能满意的,我就把它掰下来,掰完之后,我就不去比较了,所以我掰的就是最大的了。

年轻人这才恍然大悟,对智者说,我明白了,原来幸福不是跟别人比较得来的,只要自己觉得是正确的,就不要再去想有没有更好的了。

智者微笑着点了点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379-220433.html

上一篇:从钓鱼中悟到的一点道理
下一篇:勇敢做自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