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sj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sjkx

博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3学术年会——教育神经科学转化应用拔尖创新教师工作坊征稿通知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23-6-27 22: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3学术年会

——教育神经科学转化应用拔尖创新教师工作坊征稿通知

 

拔尖创新人才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培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一些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勇立潮头,率先运用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证据,助力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教育实践界最为宝贵的拔尖创新人才。他们熟悉教育实践,对教育质量的提升有独到的见解,并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实践智慧。同时,他们对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非常感兴趣。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之余,他们通过查阅神经科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等前沿研究证据,分析人类学与教的认知、神经机制,探讨教学行为的科学基础,进而领悟到教学的规律,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创新性的方法和策略,以提高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强国的建设探索了一条科学的道路。

本工作坊旨在为这些拔尖创新教师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展示基于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证据而设计的教学与课例,运用全球最优秀的教育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来支持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以激励更多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积极寻找与发现教育教学的科学规律,精准、科学、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进而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水平。

 

 

一、举办单位及议程委员会

指导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承办单位: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武汉智能教育产业技术研究院

议程委员会:

主  席:周加仙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副主席:蔡  芳  贵州省贵阳市普瑞学校

姜秀梅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

        杨希亮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中学

张韶维  云南省衡水(长水)实验中学

章  熠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委  员:曹晓芹  贵州省贵阳市普瑞学校

       程利利   上海市新黄浦实验学校

陈天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群力实验第二小学校

陈  鑫  上海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

邓凌晖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樊  曦  上海市新黄浦实验学校

冯  玮  上海市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

高  红  山东省泰山学院附属中学

关明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何  强  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

黄俊杰  上海市新黄埔实验学校

李  轲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中学

李  璐  云南省昆明文理学院

李思佳  云南省衡水实验中学

李孝华  上海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

李晓丽  云南省衡水实验中学

李  嬿  上海市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

刘希斌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中学

刘英欣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群力实验第二小学校

孟琰玲  上海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

王  莹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

武佳红  辽宁省沈阳市尚品东越学校

许浩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叶  青  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

张家豪  辽宁省沈阳市尚品东越学校

赵国良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中学

赵国强  山东省泰山学院附属中学

周  怡  上海市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

朱玥橦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庄春荣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

 

议程委员会负责人简介:

 

 

周加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教育学会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生物学杂志》执行主编,民进上海市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际脑研究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学习科学高级研究顾问,国际心智、脑与教育学会执行理事,曾在哈佛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实验室完成两轮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我国首先提出教育神经科学的学科概念,也是最早在国际上提出教育神经科学学科概念的学者之一,并做了系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实验学校项目4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中、英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主编与合作著作40多部,主编丛书6套。曾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明远教育奖”等,8部著作被评为“影响教师的100本图书”。

 


 

蔡芳,高中英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原人大附中副校长,现国育未来教育科学(深圳)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普瑞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旗下贵阳普瑞学校校长。

蔡校长原为湖南省长郡中学英语骨干教师,2005年作为人才引进北京人大附中。蔡校长担任教育教学工作30余年,在人大附中任教高中英语16年,为人大附中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项目负责人,海淀区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和名师工作站导师。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获一等奖、二等奖;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数十篇,其中多篇获省市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在人大附中担任班主任15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连续六年海淀区班主任带头人,2015年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曾被评为海淀区“三八”红旗手、海淀区“四有”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党员等。

 

 

姜秀梅,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荣获潍坊市教学能手、奎文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奎文区优秀教师、奎文区学科带头人、奎文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主持和参与多个省市级规划课题,在《基础教育课程》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省市级教学研究成果10余项。

 她坚守“为了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的教育使命,坚持以“文化引领、质量强校”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研究向上的卓越教师、谦逊开放的自主少年、高雅温馨的书香校园,不断提升学校凝聚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优质高位运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首批山东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杨希亮,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中学校长,长期致力于课堂教学研究,系统学习了教育神经科学相关理论,并推动教育神经科学理论落实到课堂教学,有效提升了课堂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融合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学科最优秀的研究成果,将其转化为教育实践,是精准课堂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张韶维,张韶维,男,汉族,1983年9月生,河北尚义人,清华大学博士生。现任长水教育集团董事长、总校长。

2014年至今,先后任云南衡水(长水)实验中学董事长、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民盟云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常务委员、民盟云南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五届社务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民盟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民盟昆明市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委、政协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民盟云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2005年,张韶维创办长水教育集团。长水教育集团是全国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教育集团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集高中教育(含职普融通)、教育科技、教育科研、人力资源、教育后勤等全要素服务保障为一体的现代化全国性教育集团。

张韶维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2017、2018年度教育行业贡献人物,云南省第二十三届劳动模范等荣誉和称号。



章熠,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神经科学在课堂项目执行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心理学本科。主要运用功能性磁共振、脑磁图、神经网络等研究技术与手段,从事教育神经科学、人工智能与教育的交叉学科研究。出版《脑与与意识》一书,在《Nature Communication》、《学前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国际、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多篇中、英文论文,在美国教育研究学会年会(AERA)、第31届世界心理学大会(ICP)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做口头报告。2016年在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认知神经影像组迪昂院士的实验室实习,学习神经影像数据分析技术,负责“终身学习系列”多本书的翻译、校译与精读班课程的开发工作。


二、会议时间及地点

(一)时间:2023922-24号大会期间

(二)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三、论文征集

(一)论文选题(包括但不完全限于此):

1.教育神经科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包括教育神经科学的策略或原理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不同学科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语言、数学、第二语言、德育、科学(地理、生物、物理、化学)、STEM教育、音乐、美术、体育、劳动教育、历史等。

2.教育神经科学在课堂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包括教育神经科学的策略或原理在课堂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3.教育神经科学在教学评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包括教育神经科学在学校教学评价系统中的设计方法和应用效果。

 

(二)征文要求

1. 论文分长论文、短论文二种形式,长论文要求不多于8页,短论文要求不多于4页。

2. 投稿文件需为WORD格式,论文格式模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论文投稿模板二维码)

 

(三)论文报送

论文命名方式为“拔尖创新工作坊-姓名-单位-文章类型”(例如:拔尖创新工作坊-张果果-华中师范大学-长论文)。请于2023年8月15日前提交到邮箱:ZhouEducationNeuro@163.com

 

(四)重要时间节点与要求

1)征稿截止:2023815日;

2)录用结果通知:202391日。

(3) 被录取论文要求至少一名作者正式注册参会,才能被收入论文集。

(4)优秀论文将有机会被推荐至《教学研究》等期刊正式发表。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章熠、许浩宇,邮箱:ZhouEducationNeuro@163.com

 

欢迎海内外对教育神经科学转化应用研究感兴趣的研究者及一线教师们踊跃投稿,共同探讨问题、分享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1516-1393218.html

上一篇:(长期有效)华东师范大学周加仙研究员招收教育神经科学的全职、兼职研究助理、推免生、硕士、博士、博士后!
下一篇:转载: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神经科学在课堂联盟校/联盟者招募通知
收藏 IP: 101.80.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