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y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yao

博文

几何机器人与哲学何在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6-4-6 21: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几何机器人

几何机器人与哲学何在

柏拉图创立以几何学为基础的哲学观,我称之为“几何哲学”。几何哲学认为,宇宙万物是由五种元素构成,分别对应五种正多面体,火为正四面体,气为正八面体,水为正二十面体,土为正六面体,以太为正十二面体。

牛顿奠基以力学为基础的哲学观,我称之为“力学哲学”。力学哲学认为,宇宙万物皆在运动,而运动是由力来支配。

有人说,牛顿晚年放弃科学、改信神学。我是科学的信徒,也是牛顿的信徒。年轻时我曾为牛顿信仰宗教而深以为憾,也深感困惑,以牛顿远超世人的英明才智,怎会落入普通世人的俗套信仰?等后来读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看他亲手所写,才知原非如此。

在《原理》中,牛顿感慨天体运动的精妙,其后必有主宰。他说:承认至高上帝的存在是必然的。

然而,牛顿接着描述他所信仰的上帝:他完全与自身相似,全都是眼,全都是耳,全都是脑,全都是臂,全都是感觉的、理解的和作用的力,但绝不是以人的方式,绝不以物体的方式,总起来说是以我们不能理解的方式存在。

这就对了!牛顿心中的上帝,不是世人所言的上帝,而是他所终身致力研究的“力”。

在我理解,哲学须以客观的科学事实为基础,而以主观的人类意识来建构。如纯以思辩而论哲学,必难免纸上谈兵。

我想,与万物无异,人脑也是由分子、原子以及更小的粒子所构成,脑的思维产生意识,因而意识也是粒子的运动,运动的粒子产生意识。

再想,粒子既为物质,那么则有物质决定意识,从而唯物主义完胜唯心主义?

三思,若马克思再活数十年,看到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他或许还需要踌躇斟酌。

根据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物质和能量之间可以转换。意识是粒子的运动、也是运动的物质。物质和意识,你可为我,我可为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即是我,我即是你,又何来谁决定谁?

而根据量子力学的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粒子的位置与动量不可同时被确定。粒子的状态既不确定,那么是否应该存在独立的自由意志?

综观“几何哲学”和“力学哲学”,我在思考借助“几何机器人”研究“运动哲学”。

首先。墨子曰:力,形之所以奋也。牛顿说: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可使物体变形,也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我们研究几何机器人,既要研究其移动(外部运动),也要研究其变形(内部运动)。此外,几何机器人的变形也是其移动的内因。

其次。牛顿还说:物体若受力,则会改变其动量;而若不受力,则会做匀速直线运动。受力在动,不受力也在动。因此,“运动”比“力”更具普适性。此外,物质在运动,意识也在运动。我希望将物质的运动与意识的运动统一于机器人的物理设计与智能控制。

再则。孩子为父母所生,孩子出生之后,孩子的思维即可独立于父母而存在。机器人为人所发明,机器人发明出来之后,机器人也可独立于人。迄今为止,所有哲学均为人创。而机器人若独立于人,它会创立什么样的哲学?

易经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我们既要能做巧匠之器,也要研究大哲之道。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我们需要不断以新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为基础的新哲学观念,来指引我们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509-968301.html

上一篇:几何机器人与艺术何关
下一篇:雪花机器人PK谷歌双狗
收藏 IP: 218.249.50.*| 热度|

1 谢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