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每当发明一种新工具,人类就退化一步

已有 3367 次阅读 2015-1-2 17:22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具, 发明, 能力, 写字, 退化

没有想到,我们父辈能够在脑子记住那么多的电话号码!反过来,我询问过许多研究生,要其告诉我,他们亲朋好友的手机号码。然而,绝大多数被询问研究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手机里有,查查就知道了,等一会儿用短信把号码发给您。”为什么老一辈能够记住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是因为他们活跃的时代,没有手机,也没有掌上电脑。


因为发明了汽车,有汽车轮子代步,我们的行走能力退化了。孩子们一听说要步行十里路,都摇头不可能做到。而我们的在上山下乡时,每天走三四十里路,是家常便饭。

因为有了手机,我们不再训练自己用脑子记忆电话号码,我们的记忆能力逐渐退化了。

因为有了电脑,我们的写字能力退化了;拿起笔来,写几个歪歪扭扭汉字,就连自己也不满意。

因为有了短信,我们面对面的交流少了。有一次,我的一个研究生走进我的实验室,对我说了一句“老师,我有话跟你说”,说完就转身走了。我很诧异,她为什么不当面跟我说呢?但随即就收到了她从院子里给我发来的短信。学生们已经习惯用手机进行社交了,面对面交谈已经不太适应了。

因为有了钢笔,我们写毛笔字的能力退化了。我们的前辈,毛笔字写得非常棒,令人感叹。

因为有了一系列食品卫生进步,我们已经失去了吃腐食的能力。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找到一块生了蛆的腐肉,拿到河边洗洗,然后吃掉,也可以补充他们的能量。

由于我们吃熟食,喝酸奶,喝豆浆等不需用牙咀嚼的食物,我们的牙齿在逐渐退化。而旧石器时代的人们,他们牙齿可以咬断一根山羊的肋骨。

因为人类不再受到野兽的袭击,奔跑能力逐渐下降,旧石器时代人们的奔跑速度和敏捷,远远超过现在人。

因为这些能力的退化,人类的脑容量也在逐渐减少退化,我们的脑正在变小。如果跟旧石器时代的人们相比,我们现代人的脑,平均退化缩小了150毫升(见PNAS USA, 2008)!


功能的退化,就是脑的退化。


但是,人类坐在计算机屏幕前,工作的能力提高了;发短信的能力提高了;挤车、开车的能力提高了;思考问题,考试的能力提高了;抵抗环境污染的能力增强了;癌症的患病率提高了;精神病的发病率提高了;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能力也正在提高。。。


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在车站、车上、公园、街道、学校,处处都能够看见这样的景象:

一个人,弓腰驼背,两眼注视着手机,一动不动,就像雕塑“思想者”。他/她不时地抚摸酸痛的脖子和肩膀,然后,又沉浸在“弓腰驼背玩手机”的状态之中。。。


“思想者”也对手机上瘾了?

“弓腰驼背”痴迷于手机,是当代最可能影响人类进化的姿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855890.html

上一篇:请大家关注《微生物学通报》的发展
下一篇:基因与环境因素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6 汪晓军 赵建民 陈辉 李东风 朱朝东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