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建议写一部现代版《本草纲目》----闲谈中医(三)

已有 4695 次阅读 2013-2-16 15:06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理论, 西医, 糖尿病, 本草纲目

建议相关领域专家重新修改《本草纲目》,写一部《当代本草纲目》,将全部西药纳入本草纲目之中。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合并西药,指导中药和西药在临床上的使用。
 
如:将“青霉素”等抗菌素,归属为“清热解毒”药类,按照中医理论使用这些药,治疗感染、发热、表症等等;
如:将“胰岛素”等激素类,归为“滋阴补肾”等“中药”类,治疗消耗症、糖尿病等等。
 
将西医的精华与中医的具体临床实践相结合,建立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指导中药和西药医药在临床上的应用,实现医疗的现代化、个性化、网络化等(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9868&do=blog&id=661747 )。
 
从逻辑上讲,中医理论可以“指导”西药,并将其运用于具体的疾病治疗(中医临床应用西药的例子已经很多了),但是,反过来,西医理论却不容易“指导”中药在临床上的使用。一句话,中医应该share西医的精华。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将西药并入“中医药典”,以实现传统祖国医学的现代化进步。

谁来做当代的“李时珍”撰写《当代本草纲目》?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中西药的同时,也对中医理论进行梳理和改进。
 
让未来的医生,既看到森林,又看到树枝吧!
 
年过完了,“闲谈”和“玩笑”到此就应该歇一歇了。集中精力搞科研吧!
 
给大家拜一个晚年!

P.S. 张焱老师建议:写一部 《新编中医用药指南》 ,这是个好主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662268.html

上一篇:过年了,搞几个小游戏----闲谈中医(二)
下一篇:怀念徐浩先生
收藏 IP: 210.73.3.*| 热度|

10 占礼葵 许培扬 张焱 王号 文克玲 葛兆斌 吴吉良 zhanghuatian zhngsha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