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荒诞中的简单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5-12-23 05: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快亮了,手里的活的进展仍然缓慢。想说像牛一样,突然不忍,老牛还是蛮辛苦的。这几日还有好多事等着要在节点之前完成,必须调整状态,让牙疼快点好起来。其实,我内心里非常向往那些简单的生活,可惜越是简单的东西越容易被绑架,往往更难以捕捉。这仿佛是一个经济学问题,简单往往遭遇两个困境的围剿:“搭便车”与“公地悲剧”。前者是指:我们都期望外在简单(包括人和事)而自己复杂,以此获得多余计算带来的收益;后者是指,一旦简单得不到保护(产权无法界定),大家都会去占用。从而社会中人就这样处于首鼠两端的状态,想简单而不得。明白这点,大体可以看出人生的荒谬之处。由此说来,那些离经叛道者,真的是俗人社会的福利:豁出自己,慰藉社会。恍然想到南宋词人陈与义曾在一首词中写道:

忆昔午桥桥上饮,座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宋·陈与义《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印象中,老陈写这首词时的年龄与我相仿。如今想来,此刻与其心境也大体相似。这个世界的科技变化很快,而人的内心感受变化却很慢。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在无数个深深的夜里,我总能感受到这些以穿越形式存在的低语。在为生存打拼的这些年里,青春被省略为一个奢侈的名词或者空白。留给未来去缅怀或者建构。因此,我尊重所有的那些过往的选择,当时它一定有不得不去做的理由,然后我们出发了,带着简单的梦想、恐惧还有期待,一直走到今天。很多次,一个人吸烟的时候,我总是问自己还有所期待吗?这很荒诞,其实,我们内心有所不甘,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就老了。我的本命年就要过去了,不管怎样,还是让自己回归简单状态,虽然一直简单着,但内心里总是怀有对简单的经济学顾虑。其实,不必了,哭过、笑过之后,仍然要爱这个世界。突然感觉自己的想法还是很荒诞的。换一种思路,荒诞对个人而言却是一种解放!课堂上曾对学生们说过一句狂言:30岁以前,我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40岁以后我很在意怎么看别人!

天快亮了,不写了,得睡一会,中午开始很多学生要毕业答辩了!

2015-12-23凌晨5:29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945215.html

上一篇:创新的“链式反应”应该从中学开始
下一篇:欺负文明
收藏 IP: 180.171.61.*| 热度|

6 武夷山 曾泳春 董全 马雷 韩枫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