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靳萍教授与《大学科普》

已有 5679 次阅读 2013-5-10 22: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教授

       前几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重庆大学的靳萍教授打来的,我之前并不认识靳老师,从电话中能感觉到靳老师是一位很热情与爽快的人,聊了一点科普的话题,后来靳老师邀请我在时间充裕的时候给《大学科普》杂志写篇小文章,记得当时答应有闲暇时间的时候一定大力支持。后来,靳老师说会给我寄一些样刊以及她的一本著作,今天在学校收到了,也再次感谢靳老师。我一直认为科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责任重大,可惜目前的考评体制把这项工作严重地边缘化了,搞科普被认为是江郎才尽的表现,而且,科普作品是不符合学校考核标准的,导致在中国做科普是一项非常不经济的行为。众所周知,科普作品并不好写,如何用通俗语言把艰深的科学道理准确翻译成大众语言,这不仅仅要求作者的专业功底,还要有很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我相信未来的中国科学界会面临向公众证明自己学科意义的那一天,到那时做科普就会受重视的。我自己也在自己的领域做一点哲普的工作,其目的也在于此。客观地说,这本《大学科普》杂志的品相相当不错,内容、纸张的选择、编排等都很精致,由此,可见他们的努力与坚持。据靳老师说,这是中国第一本大学里的科普杂志。在这里,我也衷心祝愿他越办越好!中国需要这些来自江湖之远的莫名的努力。

       靳老师的著作《科学的发展与大学科普》,科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其内容也是靳老师的专业领域,内容的选择很考究,也很有趣,读起来轻松愉快,并长知识。记得我随意翻到的文章是图灵奖,写的很好,相信这本著作对于那些科学与人文爱好者来说,是一本不错的选择。这本书的代序是我们系的江晓原教授写的,看来我们两家单位真是有缘啊!

       在做梦的年代,让我们一起坚持理想!最后祝《大学科普》为中国的科普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并早日成为一本名刊。

2013-5-10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88665.html

上一篇:大话中国之神贴之三十二:让历史记住那些名字!
下一篇:交大科技哲学沙龙(2)
收藏 IP: 101.228.201.*| 热度|

7 曹聪 刘广明 蒋大和 周正 武夷山 chengqianok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