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那些让人感觉越发陌生的医生们 精选

已有 7686 次阅读 2012-12-2 15: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生

        前些日子回北方给老娘陪床,又在医院里摸爬滚打几天,有些感受总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其实原本不想谈这个话题,医生们在当下也有自己的苦衷,只是情况变得有些令人堪忧。这几年医患关系的紧张状态已经由隐性向显性转化,日益突出的恶性纠纷事件就是明证。即便如此,我也坚决反对那种极端的伤害医生的行为,因为那不解决问题,反而加剧了底层人之间的矛盾,于事无补。这几年陪老娘看病,以及自己的颈椎与肩周炎问题,也是去过几家医院,遇到过不少医生,总的感觉是好医生有,但是很难遇到;糟糕的医生也不少,甚至有变多的趋势。把这几年自己印象深刻的几件事记录下来,也是一种责任。从患者角度来说,一些医生的做法是极度令人反感的,下面的记述就是我曾遭遇过的。

1、对患者与家属极度蔑视与不屑。08年夏天在天津某医院,准备给老娘做手术,俺去咨询某女大夫。该女大夫傲慢得有些嚣张,一再告诉我:跟你说你也不懂,准备5万块钱做手术吧。我一再追问,得到的是斥责与不屑,那一刻我深刻理解了法国哲学家福柯的说法:知识就是权力。只是由于福柯早逝,他的工作不到位,还应该加上一条推论:权力即责任。那个下午,我们像孙子似的。后来我愤然带老娘离开那家医院,虽然损失几百元,但总比被人家训斥要舒服一些。后来到另一个城市的医院手术花了接近2万元,远比那个女大夫说的要少。

2、乘机向患者推销没用的、昂贵的药。这种事这几年可是没少经历。如今中国的医院已经堕落为靠药养医的地步,很难靠技术换得收入,这是很失败的事情。第一次微创手术时,有个女大夫在出院的当口推荐了(半强迫)几百元药,一点用处也没有。上个月出院的时候又经历一遍,后来弟弟告诉我,有个医生开了几千元的药,他绝拒了。我不知道做这事的医生内心会怎么想?

3、变着法最大程度榨取患者的钱。这是很恶心的事情,前几天陪床期间无聊我就看看每日的账单,不看不知道,有些收费都已经到了接近抢劫的地步,把一些与病情基本没什么用的设备运转起来,每日下来动辄400-500元,你当老百姓家是开银行的吗?我随即找到医生提出问题,可能是他们也感到不好意思了,后来把这笔钱退了,再后来就不理你了,呵呵呵,拜托能不能有点技术含量,用自己的医术挣钱,而不是靠旁门左道。用姜文的话说:站着把钱挣了!

4、沉默的麻木与残酷。记得我到某家医院看颈椎,排了四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叫号轮到我,医生见到我总共说了两句话:什么情况?拍片!再花一小时,拿片回来,这次那哥们一句话都懒得说,只是看看片,然后就是开药。你怎么询问,人家也是带答不理。如果医院是他家的,他会这样吗?

在当前境况下,患者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申诉渠道,也不敢申诉,医患关系只能处于恶的循环之中。虽然目前我还无法说清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医生变得如此冷血和贪婪,但他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都是人父、人母、人子、人女,我不想怀疑他们个人的道德操守,我相信在生活里他们也是如我们一般是正常可近的,剩下的只能是我们的体制出了问题。设想一下,把那些医生放到美国或者香港的医院,他们的态度马上会变好?这就是特色理论的必然结果!

2012-12-2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38436.html

上一篇:科技界也需要一种轮耕制
下一篇:精神的和解:多元化的勇敢与热爱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70 武夷山 魏东平 曹建军 朱志敏 汪晓军 喻海良 逄焕东 曹聪 李土荣 王水 张玉秀 罗德海 赵美娣 赵凤光 刘全慧 郑永军 陈沐 曹俊兴 张正严 梁建华 李学宽 刘颖彪 周正 邝志和 罗帆 孙学军 焦豹 肖振亚 张奇峰 赵江涛 孔晓飞 陈珍珠 陆俊茜 戴德昌 翟自洋 蒋继平 陈安 陈永金 王志杰 刘淼 何士刚 庄世宇 刘良云 周炳红 王春艳 何学锋 姜春林 马红孺 梅志平 邵小龙 王桂颖 马雷 何宏 陈筝 zhanghuatian sz1961sy swedawn fansg sj1990 zhj71626 zzjtcm gujunliang2011 jinxiangjian zt19890518 gorliver lingling101 ZeroK ljxm xuyiganghz Tang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