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到华东师大听报告

已有 3784 次阅读 2012-11-19 17: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华东师大

        前天华东师大安维复教授来短信,告知他们邀请清华王路教授于周一下午来讲学,问我是否有时间小聚,恰好,刚刚结束一门课,周一有时间,很高兴跑过去。记得上次见到王教授还是十年前的一次全国逻辑学会议上的事情,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好像是昨天的事情,真是岁月匆匆啊。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还见到另外几个老朋友,很高兴。

        会议在华东师大哲学系的报告厅举行。来了很多学生。王教授的报告题目《亚里士多德与形而上学》,很哲学的那种。能够感觉到王教授读过很多书,对古希腊哲学有很好的把握,再加上王教授的口才比较好,报告很精彩。我所感兴趣的是王路的一个说法:研究哲学的两条路径问题,即向上的路径与向下的路径。王教授本人是坚持走一条向上的路径,回到文本中去;对于向下的路径,即走向生活与社会的层面,王路对此表示担心,怀疑那条道路发展到最后是否还是哲学。于此,我与王老师的观点略有不同,研读经典文本对于任何哲学学科来说都是重要的,这没有任何疑问,同时我也希望哲学能够关注现实,换句话说,哲学也要为当下的社会提供一种思想支撑,否则这个空缺谁来填补呢?在当下的中国这条道路也不好走。就我个人而言,我把这个过程看做:从学院写作到启蒙写作的过程。我个人认为这也是哲学的一项责无旁贷的使命。想想这几年俺也是在走一条向下的道路,呵呵。我更乐意把研究哲学的人分成两类:介入型的萨特与隐居型的斯宾诺莎。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类哲学家都是我喜欢的。

        再次感谢安教授的款待,见到老朋友总是令人高兴的事情。故记录之!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34067.html

上一篇:天冷了
下一篇:好玩的书《悦读经典》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11 李学宽 曹裕波 曹聪 马红孺 刘艳红 杨秀海 陆俊茜 王芳 马雷 李志军 李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