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人在旅途之把酒江南

已有 7067 次阅读 2012-11-7 12: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target, center, 江南

人在旅途之把酒江南

通向莫名远方的驿站外,视野之处,一片枯黄,落叶纷纷,掩埋了通向远方的道路,偶有一只兔子从寂静的时间中,越过枯草,消失得无影无踪,时间的缝隙又快速弥合,留下道路依旧在肃杀的寒秋里延伸着。临近路旁的小店里,稀稀落落地坐着几位喝酒的客人,那些烟气、酒气夹杂着远方的征尘,让小店在虚无中有了一种超脱的感觉。角落里,坐着一个中年人默默地喝着酒,似乎在等待什么,夕阳的余晖透过临街的窗子正好投射到那张桌子上,那张寂寞的脸上顿时有了一层金色的光芒,此时远方传来一阵嗒、嗒、嗒的急促马蹄声,由远及近,如同石子投入安静的水面,渐渐散开来,所有的人都把头扭向窗外,驿站顿时有了一些生气,出世与入世就这样在驿站外奇妙地汇合了……

上面的文字,就是我无数次在梦中幻想过的与朋友们喝酒的场景,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一个遥远年代的文人莫名地穿越到今天,很搞笑的事情,其实,我总是喜欢这样想。这次与朋友们聚会我又突然地有了这种想法,内心也是诧异。说到此次聚会,何士刚教授提前一周就在博客的短信里通知我,他说邢志忠教授将于112日来沪讲学,希望到时一聚,我自是欢喜,马上答应下来。这可都是科学网上大名鼎鼎的人物,我喜欢他们特立独行的文风,当然更希望能够看到真实的人。在出世与入世的汇合之处总要有一个擦肩而过的瞬间,我喜欢那种感觉。周五(112日)我一天的课,要到五点半才下课,而那个时间邢教授正在何教授的陪同下,在某一会议室演讲,我能想象到邢教授与师生互动的风采,可惜无法脱身。由于怕我这边迟缓耽误他们的行程,我告诉何老师让他们会后先走,我自行过去。后来的事实印证了我的预想,邢教授与何教授被听众们热情地围堵在会议室,可惜我无缘领略到科学家们纵横辟阖的风采,也是遗憾啊。

何教授选的酒店也是很奇特:穹一酒店。一家很小资的那种酒店,酒店从进门开始,机关重重,我是费了好长时间才找到窍门的,由此,也印证了我长久以来的说法:小资那可不是谁都能玩的。如果不是此次聚会,恐怕我一辈子都不会来这种酒店,与我的风格严重不符,哈哈哈。早些年曾与朋友们去过一家豪华酒店,很贵的那种,结果没有吃饱,回来的路上还要买一个面包,所以,就落下了病根,不去这种酒店。我最熟悉的地方就是学校周边的小酒店,那里的老板都和我很熟悉,恍然记得,有一年刘兵教授曾对我说:大侠,你吃饭没有品位。哈哈哈,此言不虚。说一声:这家店子的菜做得很精致,也很好吃,就是量太小。抛开我个人原因,可以想到何教授对于此次酒店的选择还是费了一番脑筋的。在此一并谢过。

此次聚会,共有四人,邢教授、何教授还有那个名动天下的YC。其实真正的科学家都是很有趣的人,点评一下三位:邢教授不喝酒,很安静,偶尔说出一句很智慧的话;何教授,喝酒,热情洋溢,颇有指点江山的英雄气概;YC教授,喝酒,温暖安静,很了解生活的秘密。按照哲学家老康的说法:邢教授属于理性的人,他的视线停留在宇宙的深处;何教授是感性的人,他的风格像神经网络,时刻可以激活,生机盎然;YC是属于知性的人,能够让所有生活的丝线经纬有序,并打理出一种具有个人特点的品位,那是一种有质感和秩序的生活。突然想到,去年去清华办事,由老蒋介绍,得以认识YC

那一夜,俺与何教授喝了很多酒,真是快意人生。在临了的时候,已经很有一些醉意,我喜欢这种风云际会或者匆匆邂逅。在不确定的年代,不确定是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想想这前半生,内心也是充满了漂泊感,羁旅天涯于我而言早已是一种宿命。突然在内心里想到这样一句话:在最糟糕的时光里,我们错过了最好的青春。如今人在旅途,对于命运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恍然记得,在送给邢老师的那本小书上我留下这样的句子:故乡早已远去,你来了!

2012-11-7中午于南方补记,在此,再次谢过何老师的盛情邀请,得以认识这些有趣的人。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30109.html

上一篇:推荐《不平等的痛苦》
下一篇:中国亟需设立国家科学顾问委员会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29 吴飞鹏 陆俊茜 张玉秀 李志军 伍新燕 曹聪 刘颖彪 逄焕东 刘艳红 何学锋 李宁 陈楷翰 陈绥阳 何士刚 戎可 魏东平 邢志忠 武夷山 贾伟 肖重发 杨玉玲 雷栗 张全成 韩枫 anran123 fansg xuewu yxh3161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