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大话中国之神贴之十一:普朗克原理还在起作用

已有 6650 次阅读 2012-9-18 23: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普朗克, 十一

        社会学上有一个原理即普朗克原理,它的大意是这样的:科学的重大革新或发现,很少通过说服反对者并使他们改变立场来实现的,而是由于反对者逐渐死去,新生的一代开始接受新思想,以此实现了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个道理我曾经用另一个理论进行了解释,以前俺曾撰博文:我从来不想说服谁?其原因也在于此。总有很多朋友劝我做点这方面的工作,总被我善意拒绝,他们不理解,其实与其徒劳无功并伤身地去做这些事,还不如与朋友们去喝酒更快意人生,这种小概率事件就留给当事者自觉吧。

        今天网上有看到一则神贴:图片中的老先生说:没医保,没社保,心中要有钓鱼岛;就算政府不养老,也要收复钓鱼岛;没物权,没人权,钓鱼岛上争主权;买不起房,修不起坟,寸土不让日本人。(黑体字与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这则神贴的雷人之处在于:超越人性的革命理想主义。很熟悉的句型,三十五年前,俺也是怀揣着去解放世界上五分之三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的伟大理想成长起来的,如今回想起来感觉那些年月很荒诞。其实,经历荒诞并不可爱,反而是一种心灵折磨,我们当时怎么会这样想呢?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其实结果你是懂的。如果一种观念告诉你:自己死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某一个小岛。我总是怀疑其背后的荒诞。如果自己的生活都无法保证,即便给你整个世界又如何呢?当然我是支持选择多元化的,如果他有这种爱好,我们也无话可说。我总是固执地认为:一个世界多个梦想,总要比一个世界一个梦想要好!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传统过剩的国家而言,传统免去了很多人思考的责任,因此借传统之名,各种荒谬就获得来自文化的合法性。哲学家乔治。斯坦纳曾说:他们的无知就是他们的特权。此时此刻,真的感觉:诚哉斯言!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14188.html

上一篇:紧张与渴望
下一篇:闲话知识分子的分类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37 陈楷翰 曹广福 张骥 刘庆丰 朱艳芳 刘全慧 吴飞鹏 文克玲 刘艳红 李学宽 翟自洋 王枫 逄焕东 李晓旺 朱志敏 丛远新 王亚非 刘立 王春艳 刘颖彪 赵江涛 陈祖昕 刘淼 邸利会 刘洋 范丁丁 柳林涛 张云 陈筝 agreatboy crossludo Majorite hangzhou bridgeneer lftkf linxianzu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