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一门课程结束了

已有 3667 次阅读 2012-6-3 16: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target, center

一门课程结束了

这周工程硕士的公共课结束了。最后一堂课,按照惯例,说了点有关考试的要求。然后即兴说了几句共勉的语词。说心里话,我喜欢与这些有一些工作经验的人交流,很多时候会在内心产生强烈的共鸣,因为他们都亲身体验了这个真实的社会,生活迫使他们开始去思考一些基本范畴:真假、善恶、美丑。这是我们判断世界的基准线,有了这样的背景交流起来就顺畅了很多。客观地说,中国的公共课教学是很失败的,原因不细谈,你懂的。如何在狭窄的空间内普及一些基本的人类社会共用的理念还是有些难度的。作为一个教员,只能尽力而为了。这些年我一直告诫自己,我们的观点可以错,但不允许说谎造假,甚至恶意逢迎,那是很令人不齿的事情,也是多年后会让自己脸红的事情,我固执地认为:这可以看作是文人的基本职业操守,如今这样做也是越来越难了。

临了,对同学们说,不论未来遭遇怎样的境地,都要努力地建立起强大的内心,不论世事如何:我们要习惯热爱真理、自由与健康。至于未来,不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要永葆一颗善良的内心,做一个善良的人。在这个蒙昧的时代,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微弱光亮来,这样的人多了,也就形成了光芒,而光芒会照耀每一个黑暗的时代,每个人都由此生发出力量与自豪,我们终会因为自己的努力,为平庸的年代留下一份可以说得过去的路标。基于此,近来我是越发喜欢这个词了,光芒是有溢出效应,假以时日,我们会看到我们希望的未来,未来也会因为我们今天卑微的坚持,而为庸常的人生赢得值得尊敬的亮色,这也就是我所谓的每代人对每代人的历史责任。因为,那样的未来是由我们这些擦肩而过的旅人一起用勇气与激情写就的,这样的未来才与你我有关。我们拒绝一切强加于我们的未来,因为,我们永远是我们自己的主人。

各位朋友,借此别过,认识你们是我的荣幸!!!

2012-6-3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578120.html

上一篇:沙县小吃、燕翅鲍与诺贝尔奖
下一篇:大话中国之神贴之五:干爹是稀缺的
收藏 IP: 180.158.60.*| 热度|

13 曹聪 李学宽 陆俊茜 王涛 刘立 逄焕东 马红孺 王海波 王芳 黄锦芳 何应林 赵新铭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1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