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读已死去之人的书之二十七:没有任何人能夺走我们的自由意志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11-10-23 15: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target, center, xml

读已死去之人的书之二十七:没有任何人能夺走我们的自由意志

这学期的一门研究生公共课下周就要结束了,课程临近终了,似乎该说点什么?可想想又无话可说。无话可说,恰巧是因为有太多的话想说,这就是我们悖论式的人生。正所谓,情到深处人孤独。其实孤独恰恰是灵魂自由的表现,因为孤独,你不用刻意的或者伪装的去随波逐流,由此,保持了思想的一种安静与自由的姿态。姿态与飞翔有关!

在过去的七周里,不断有学生建议我推荐几本书,想来这种工作这几年我没少做,至于效果无从得知。不过已经渐渐成为一种习惯,今天还是借机推荐一本无用的书。毕竟人生的大多时间是无用的,对于无用的时间需要用无用的书去填充,正如我的学科也是无用的一样。

马可。奥勒留(公元120-180年),古罗马的皇帝和哲学家,说到古罗马,我比较喜欢西塞罗和奥勒留两位,西塞罗记得以前曾推荐过(好像是推荐他的《过一种有节制的生活》)。今天推荐奥勒留的书是《沉思录——顺从自然的生活哲学》。在我看来,书有两种:一种是写给自己的;还有一种是写给别人的。大多数的书是写给别人的。这本《沉思录.》是写给自己的书。这种文体是和自己的心灵对话,虽然不完整,或许有缺陷,但它是真实的,能够反映一个人对心灵的独特思考。我们见到太多没有灵魂的书了,而这本恰恰是有灵魂的书,所谓的十二卷,无非是其思想的断代史。比如卷一,开篇写道:1从我的祖父维勒斯,我学习到弘德和制怒。2从我父亲的名声及对他的追忆,我懂得了谦虚和果敢。3从我的母亲,我濡染了虔诚、仁爱和不仅戒除恶习,甚而戒除恶念的品质,以及远离奢侈的简朴生活方式……这样的开篇,我想你一定会觉得亲切,我们哪一个人不是这样开始自己的人生之旅的呢?只不过我们意识不到这些罢了。

这本书的写作方式也很奇特,十二卷都是格言式的,或长或短,大都言简意赅,比较通熟易懂,唯一有点难度的是奥勒留的书写中留有一些古希腊哲学的痕迹,如果学过一点西哲史,这种困难并不大。本文的标题就是来自卷十一的第36条格言。

推荐这样的书目的有两个:捍卫意志的自由,以及保持个人目标的坚定不移。人的高贵也正在于他有自由意志;人的苦恼则在于他总是受到莫名的诱惑,无法对目标做到坚定不移。在一个围剿自由意志,个人目标被欲望四处追击的年代,安静守望,谈何容易,即便如此,你仍需让灵魂在高处骄傲着,让思想如钉子般嵌入大地。你就是你自己的路标!

书籍信息:

马可。奥勒留,《沉思录——顺从自然的生活哲学》

何怀宏译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84月第二次印刷

定价:23元(当当网85折)

难度系数:2.0

适合人群:所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以及想要过一种心灵安静生活的人。

2011-10-23下午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500089.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灵魂里还剩点啥?
下一篇:文化这东西!
收藏 IP: 114.94.70.*| 热度|

16 杨华磊 刘庆丰 吕向峰 黄锦芳 禹荣明 李学宽 齐伟 曹聪 武夷山 刘颖彪 蔣勁松 周正 王芳 张玉秀 刘艳红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1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