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岁末推荐:《追求卓越》

已有 1962 次阅读 2022-12-31 13: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R-C (4).jpg

OIP-C.jpg

OIP-C (3).jpg

这一周都是在开会中度过的,开会是很累人的事情,昨天抖擞精神把这本看了半截子的书看完,权当2022年的岁末推荐,这本书就是汤姆●彼得斯的《追求卓越》,这是一本享誉世界的管理类书籍,最初出版于1982年,作者也因此成为世界知名的管理大师。虽然这本书出版已经40年了,但是今天读来,发现现实与过去并没有多少改变,因此,它仍然是有意义的。这个世界科技变化很快,但人性数千年来变化却很缓慢,由此可以推测人性中有很多确定性的东西,那些是不会变的,至于这些不会变的内容是什么仍然众说纷纭,但不影响我们坚信人性的普遍性,就如同我们今天仍能理解一千年前的苏东坡的心情一样。

关于作者说两句:

Thomas J. Peters(1942-) is an American writer on business management practices, best known for In Search of Excellence。

大意是说:彼得斯是美国商业管理作家,他最著名的书就是《追求卓越》。他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他1981年离开麦肯锡自己创立咨询公司。

关于卓越他写过几本书,显然对一个主题深挖是一种很有效的切入路径。

这本书通过对美国大量企业的调研,总结出卓越企业的八大特质:

1、采取行动;

2、接近顾客;

3、自主和创业精神;

4、以人为本;

5、亲身实践,价值驱动;

6、坚持本业;

7、组织单纯,人事精简;

8、宽严并济。

从企业回归个人层面也是如此,我个人更喜欢1、3、5、6、7这五条,1、3、5这三项品质代表个人的行动动机与态度,行动、热情行动与积极行动,如坊间所谓:说那么多做什么,干就完了;6这项品质代表路径选择(反观个人,目前摊子铺的有点大,以后要适当缩减);7这项品质代表个体的工作环境。环境一定要简单,否则内耗不断,根本无法做事。单纯与精简可以保证一个团队不瞎折腾,每个人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上去,成不成功不重要,至少个人内心会快乐很多。

tom_peters_1.jpg

关于这本书的信息如下:

汤姆●彼得斯著,《追求卓越》,胡玮珊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

定价:68元

难度系数:3.5


R-C (3).jpg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2-12-31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369922.html

上一篇:读已死之人的书之168:茨威格《昨日的世界》
下一篇:2022,在慌乱中憔悴着、行走着
收藏 IP: 101.80.156.*| 热度|

3 杨正瓴 宁利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