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市场是个好东西

已有 1964 次阅读 2022-4-9 05: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IP-C (57).jpg

由于疫情封小区(3月10日)到今天快一个月了,日常工作一切都是在网上,感觉有些怪怪的,中午与朋友电话聊天,一个共同的感觉是:再也回不到过去了!这一个月,做了13次核酸检测,4次抗原检测,未来不知道还要做几回?(网上见到一个神贴,不知真假,说有人做了1000多次核算,全国第一,我估计这个数据应该是全世界第一,即便一次28元计算,这哥们核算检测就花费了28000多元,见下图)这期间小区发了三次菜,中间一次给了一块肉,当天晚上就给炖了。其实这个配送模式根本无法较长时间维系2500~2600万人口的城市的日常供给,如果完全靠自愿者会把这些非专业人士累死的,我觉得专业的事还是要留给专业的人来做,要知道疫情前我们可是有全世界最大的物流系统的,这个优势不能弃之不用。

59390447ly1h12c3nys90j20u0163wjf.jpg

说三点感想吧:

1、放开与盘活物流系统。既可以解决目前面临的供给困难局面,又可以增加一定的就业规模(上下游产业链)。只要把这些有限的快递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与防护并与安全的小区/社区直接挂钩,那么可以极大地缓解当下供应紧张的局面。

2、一方面,加大进口新冠肺炎类口服药的采购量;另一方面,加快国内相关药物的研发与临床实验,争取早日进入市场,彻底解决疫情,同时加紧给老年人打疫苗(借鉴新加坡成功经验和香港的教训)。

3、希望经此一疫,国人能明白:市场是一个好东西。不论何种情况,只有市场才能给每个人提供公平、自由、繁荣与尊严,千万不能梦想回到计划经济,否则的话就会面临从物质到精神什么都匮乏的状态。市场化改革也是中国在过去四十年改开取得巨大成功的最大秘籍所在。

OIP-C (54).jpg

OIP-C (53).jpg

OIP-C (56).jpg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2-4-9凌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333116.html

上一篇: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下一篇:资料贴:电子文献的标注格式
收藏 IP: 101.88.162.*| 热度|

3 宁利中 周忠浩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