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和这哥们的想法一样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22-2-7 21: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jena_prof.rosa_jenakultur_t.peissker-960x500.jpg

这几日看了一本小书:《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作者是德国哲学家哈特穆特●罗萨,这本小书秉承了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传统,他切入社会批判理论的视角是社会加速,客观地说,视角很好,感觉他的论证功力尚不如前几代法兰克福学派的大咖们。简单哲普一下,法兰克福学派是诞生于20世纪30-40年代,活跃于50-60年代的一个哲学流派,著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流派。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有:霍克海默、阿多诺、马尔库塞等人,主要观点有启蒙辩证法、单向度的人等;第二代法兰克福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哈贝马斯等,主要活跃于20世纪60-80年代,代表性观点有公共领域结构转型、交往行动理论等;第三代法兰克福学派代表人物是霍耐特,主要活跃于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主要观点是为承认而斗争;第四代法兰克福学派主要代表人物是哈特穆特●罗萨,活跃于21世纪初-20年代,主要观点社会加速与异化理论。第一代法兰克福学派的大咖们都死了,第二代的哈贝马斯还活着,第三代的霍耐特刚刚73岁,第四代的罗萨也才57岁,今天介绍的就是罗萨,关于罗萨简单说两句:

Hartmut Rosa(1965-) is professor of sociology and political science at the 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at Jena. He is the author of Alienation and Acceleration: Towards a Critical Theory of Late-Modern Temporality。

罗萨现在是德国耶拿大学社会学和政治科学教授,目前正处于壮年,期待他写出更多的文章和书。

R-C (25).jpg


我看的小书就是这本,《新异化的诞生》,加速社会带来的各种社会后果我们这些年都亲身体验了,各种感觉也只能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他的很多想法与我很有共鸣,未来得空写篇小文章聊聊,引用作者的一句话:

快的人获得胜利,慢的人就只能在后面追赶或失败与此深有同感啊!不论你喜欢与否,这就是我们当下必须面对的现实。

关于本书:

哈特穆特●罗萨著,《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郑作彧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价格:38元

难度系数:3.0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2-2-7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324367.html

上一篇:挣钱越多越幸福
下一篇:由赖希的四种工作类型想到的
收藏 IP: 101.88.162.*| 热度|

8 尤明庆 刘立 宁利中 贾玉玺 吴斌 周忠浩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