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该绽放的总会绽放——记我的朋友李勇军先生

已有 2940 次阅读 2018-3-23 15: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8dd387a8gy1fomwqz5jvuj20k00k0wj8.jpg

该绽放的总会绽放——记我的朋友李勇军先生

李侠

我的朋友李勇军先生是湖北人,比我年少8岁,他是一名医生。我们在1994年相识,那时他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算起来我们做朋友已经有24年了,如今我们天南海北,仍在为那些仅剩下的六分之一理想苦力支撑。但我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想到他,还有那些过往的岁月。90年代那会儿,是个很苦闷的年月,我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甚至有朋友在酒后对我说:我们还有明天吗(荣子,90年代中期)?那时的我们都是文学青年(在当年这是一个好词,不像现在),工作之余,写点小文章,相互间交流一下最近看过的有趣的书,或者听到的有趣的事,有时还会一起聚会,那时没有多少钱,聚会也很简单,买几瓶啤酒和虾条或者一包花生米就可以很高兴了,碰到勇军有空闲的时候,他会亲自上厨给大家炒几个小菜,那就更是快乐的时光了。

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个很痛苦的年代,企业改革设计的先天缺陷,对个人而言是非常残酷的,在企业里的人都在想该如何寻找出路,毕竟,没有人想一辈子就这样交代了,那时的我们坚信:我们的到来是为了改变一些什么的。所以,那个时候也是我们内心非常焦躁不安的年月。后来我们各自突围,多年后再想起来,还能感觉到那时的决心和绝望。

后来,勇军在做医生的空余时间里,利用自己的文学天赋,开拓出给中学生办作文写作班的事业来,这些年下来已经很有影响了。现在李勇军先生已经是那个领域里声名远播的作文指导老师,这真是一个奇迹:一名医生竟然成了著名的语文教育家。这事总让我想起1905年作为专利局职员的爱因斯坦,却在工作之余成为一名超级物理学家的事情来。这事在我看来很有象征意义:只要你选准目标,持之以恒,不屈不挠,你总会成就一些事情的。对于大多起于毫末的普通中国人来说,机会和资源都是严重稀缺的,要生存下来,并保持体面与尊严属实不易。此刻,你唯一拥有的就是自己的眼光、勇气与毅力。这就是你行走江湖的唯一行囊,看清楚这一点,剩下的就是把自己拥有的三种资源充分利用,余下的就留给天命吧。诚如胡适先生在1932年所言: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如今勇军先生已算成功人士,成家立业,妻贤子孝。儿子长得高高大大,勤奋好学,颇有其父风采,前途不可限量。即便从最世俗的角度来看:一个大学生,白手起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家庭过上体面的生活,也让曾被人怀疑的理想逐渐丰满起来,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讲,这都算成功。我曾在朋友们聚会的多个场合中说:勇军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在时间的磨洗下,有些被遮蔽的品质会凸显出来,让源于直觉的判断变得更为清晰,那么,勇军的哪些品格在我的心里越发明亮了呢?细细想来他的如下品格让我非常欣赏:热情。时至今日,他仍然充满干劲地去做任何所所遭遇到的事情,包括自己的事情和其他人的事情;乐观。他总是对于选好的目标充满希望,毫不动摇,即便遇到挫折,也不失其信念;勤奋。这年头有想法的人多了去了,但是如何把想法变为现实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尤其是在时间的约束下,勤奋是唯一能把想象变为现实的力量;执着。人生中的很多事情成于坚持,败于放弃。所谓不偏执不成功,就有点这个味道。我经常引用诗人里尔克的一句诗:人生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说的也是这个意思。即便今天,我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也是这个标准。罗曼罗兰曾说:痛苦来了,让我们开始工作吧!即便生活是没有光华的。

转眼我已经50多岁了,勇军也进入中年行列,过年期间勇军、我、荣子小聚时,内心突然涌起一阵感动:此生有你们默默相伴真好。回首那些仓皇张望的岁月,仍然唏嘘不止。人生一旦上路,就再也回不到过去,甚至连远方都不能去多想,你只能独自奋勇前行,并接纳沿途的风景、荒凉与无穷无尽的寂寥。正所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谨以此文,祝我的朋友李勇军先生:身体瘦下来,理想飞起来,荷包鼓起来。活出绽放的骄傲与风采,因为你是我们很多人青春交集里的记忆。

2018-3-23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05355.html

上一篇:很大的一盘棋啊
下一篇:邓丽君的标尺
收藏 IP: 61.173.110.*| 热度|

8 刘钢 张士宏 杨正瓴 宁利中 武夷山 张晓良 徐耀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