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往事如烟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3-11-6 08:3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如烟

自己想看的书图书馆没有,而有的,到指定书架又找不到,折腾了很多回,感觉即费精力又费时间。索性放弃有计划的寻找,改成漫无目的寻找,看到那本喜欢就借哪本。这不,被书名《往事如烟》吸引了,往事如烟,如烟往事,任何人都有往事,但每个人的往事又都是与众不同,唯一相同也许就是曾经年少无知,曾经的迷茫与憧憬,曾经的忧伤与快乐。

毛颖所著的长篇小说《往事如烟》讲述了韩松、舒杨、陈哥、少男之间成长轶事与情感纠葛。少男是官二代,父母文革时被整,很小时就被父母抛弃,被宗奶奶收养,她的父母平反后将他接回家,她的三哥和四哥都是玩世不恭的主,打架斗殴,拉帮结派。韩松、舒杨、陈哥父母都属于工薪阶层。

韩松和少男的关系是含蓄的,双方对对方都有好感,但又羞于表达,造成了很大的误会。田健对少男的穷追不舍,以及韩松对蒋研的帮助,加深了二者之间的误会,也间接的造成了少男的悲剧。田健强奸少男将小说的情节发展推向了高潮,少男因此精神恍惚,以致到大街裸奔,而她的三哥和四哥为了给她出口气吗,误杀了田健的女友苏梅,三哥被判处死刑,四哥被判处二十年有期徒刑。少年的母亲气绝身亡,她的父亲因教子无方被停职检查。受到伤害的少男觉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遂离家出走,迫于生活的无奈成为了一名风尘女子,最后自杀身亡。看完该书我总感觉作者有仇官结,一个官员幸福美满的官员家庭,有房有车,又有免费的医疗,享受特供食品,在作者笔下忽然就变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悲哉,哀哉。

该书用大量的篇章描写了中学生的早恋、打架斗殴、拉帮结派等现象。我对早恋到没有多大的感触,中学时调皮捣蛋,对感情的事情却一窍不通,但对打架斗殴等现象到感触颇深。刚上中学时,我记得我的同学都分成两派,高年级的同学是老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打,打的很的就是群架,我比较老实没有参加群架,但我也被打过,而且是背同班同学打的,具体原因现在想不起来了,反正是背打了,我没有加入帮派,被打了,也敢和家人说,也不敢向老师汇报,主要是怕以后还要挨打。

还有一次和小伙伴骑车上县城,快到县城时,被一会差不多同龄的人拦住,带有一个烂尾楼里,身上仅有的两块钱被抢了,还被拳打脚踢。这件事情也不敢和家人说,也不知道报警,感觉自己当时怎么那么二,凡是都能够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39407.html

上一篇:你们都是为啥进监狱?
下一篇:2013年书单(115)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8 刘钢 李学宽 朱晓刚 罗帆 廖晓琳 谢力 zywsy2010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