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绿毛水怪

已有 5669 次阅读 2013-8-13 08:3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王小波, 水怪

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一个读书群。该群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每周二晚上八点到十点半定期举行图书讨论活动。下周二讨论的图书为王小波的《绿毛水怪》,主持人邀请我加入讨论。花了一个小时就看完该书。读完该书的第一感触是震撼,震撼于作者用最朴素、最平淡的语言展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上小学五年级的陈辉因为能够揣摩同学甚至老师的心里,被称为“复杂”的人。无独有偶,班上的杨素瑶因为精灵古怪,也被认为是异类,同学都戏称她为“妖妖”。他们在一次老师处罚的过程中结下了友谊,一起到旧书店看书,一起攒钱买书,彼此认为是永远的朋友。

初中相遇,他们的友谊渐渐变成了朦胧的爱恋。妖妖绝口不提他们儿时最爱的《雾海孤帆》,陈辉则风雨无阻的送妖妖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他们一起谈论诗歌、文学和理想。他们之间互相倾慕,心有灵犀,没有花前月下的甜言和海枯石烂的誓言。他们利用诗歌来表达各自的心声,娇娇用无法形容的语气背出《青铜骑士》的楔子:我爱你,彼得建造的大城…… ;而陈辉给她念《我爱这连绵不断的青山》和《遥远的星星是明亮的》。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们因种种原因不能够在一起,等我陈辉找到妖妖的住处时,却发现她因游泳而溺亡。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辉游泳时遇到了绿毛水怪,原以为自己的生命到此结束,但只是虚惊一场。在和水怪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些丑陋的水怪是服用药物的人,并且他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国。王国里有城市,有科学家、有丰富的食物,简直就像柏拉图眼中的理想国。他们邀请陈辉加入,但陈辉拒绝了。就在这时变成水怪的妖妖认出他,为了爱情,他同意加入他们的王国。遗憾的是,妖妖手中没有药,所以他们约定第二天在老地方相会。可是陈辉病倒了,不能够赴约,等到他病好后,来到海边,只看见妖妖在石头上刻下的留言:陈晖,祝你在岸上过的好,永别了。但是你不该骗我的。杨素瑶。

故事至此结束。

读完该书惊异于他们凄美爱情故事的同时,我更感兴趣的就是书中描写的两个场景。第一个就是教务主任孙老师为了给刘老师献殷勤帮助她维护课堂秩序,对没有犯错的陈辉和妖妖进行处罚。这让我想起当今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当公权力被滥用后,我们也许就是陈辉和妖妖。另外一个场景,就是孙老师没收了陈辉的《在人间》并污蔑陈辉看黄色小说,当陈辉辩解该书作者高尔基是列宁的朋友,孙主任居然说他污蔑革命领袖,要找家长;这时校长证实陈辉的说法后,孙主任马上就熊,立马态度变缓和,并劝告陈辉不要将这件事情告诉他在教育局工作的爸爸。这又让我想起了那些衣着光鲜、人模狗样的公仆,他们总是媚上欺下、欺软怕硬,很多时候不懂装懂,进行瞎指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16391.html

上一篇:同样的才女,不一样的命运
下一篇:收到女友的情诗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6 戴德昌 李学宽 吴吉良 zywsy2010 zhujt2005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