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读《徐志摩情书全集》

已有 6041 次阅读 2013-5-24 08:2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徐志摩, 情书

昨天拜读了《徐志摩情书全集》。该书记载了他与陆小曼之间的倾城之恋。我曾经听过功利的爱情、坚韧的爱情、无所畏惧的爱情、见异思迁的爱情、日久生情的爱情、日暮方晓的爱、甚至披着爱情外衣的华丽爱情。但是,徐志摩与陆小曼的爱情却让我不得不为之折服。这是一种敢于冲破世俗,近乎疯狂的爱,这是一种勇于挣破枷锁,义无反顾的爱,这是一种摒弃世人的唾骂,至死不渝的爱。

该书用灵动的文字,细腻的笔触表现了诗人情感世界的火与冰,男女之间的爱与恨。

现将该书优美语句摘抄与大家共赏:

1. 人间的阻隔是分不了我们的,海洋的扩大也不能使我们变异,风雨的暴戾也不能使我们软弱。任凭地面的山岭有多么高,我们还得到天空去携手。即使无际的天空也来妨碍我们的结合,我们还得超出天空到更辽远的星际中去实现我们的情爱!

2. 我当时也分不清心头的思感,只觉得一种异样甜美的清静,像风雨过后的草色与花香,在我心里缓缓的流出,我恨不能画,辜负这秋色,我恨不能乐,辜负这秋声,我的笔太粗,我的话太浊,又不能恰好的传神这深秋的情调与这淡里透浓的意味,但我的魂灵却真是醉了,我把住了这馥郁的秋酿巨觥,我不能不尽情的引满,那滑徇的洌液淹进我的咽喉,侵入我的肢体,醉塞了我的官觉,醉透了我的神魂。

3. 真话是命定淹死在喉管里的,真情是命定闷死在骨髓里的,所以“率真”变成了最不合宜的一样东西。

4. 投资到“美的理想”上去,它的利息是性灵的光彩,爱是建设在相互忍耐与牺牲上面的。

5. 你的爱,隔着万里路的灵犀一点,简直是我的命水,全世界所有的宝贝都买不到这一点子不朽的精诚。

6. 你早已成为我灵魂的一部,我的影子里有你的影子,我的声音里有你的声音,我的心里有你的心;鱼不能没有水,人不能没有氧气;我不能没有你的爱。

7. 爱,在简朴的生活中,是有真生命的,像一朵朝露侵着的小草花;在奢华的生活中,即使有爱,不能纯粹,不能自然,像是热屋里烘出来的花,一半天就有衰萎的忧愁。

8. 我没有别的办法,我就有爱;没有别的天才,就是爱;没有别的能耐,只是爱;没有别的动力,只是爱。

9. 我是极空洞的一个穷人,我也是极充实的富人——我有的只是爱。

10. 今晚的北海真好,天上的双星那样的晶清,隔着一条天河汗青的互睇着;满池的荷叶在微风里透着清馨;一弯黄玉似的初月在西天挂着,无数的小虫相应的叫着。

11. 你的爱现在已是我的空气与饮食,到了一半天不可少的程度。

12. 离情是痛在心头,恨在脑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92954.html

上一篇:(微博)最近网络走红的情书
下一篇:中国古代十大情诗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6 朱晓刚 邓昌义 陆雅莉 徐大彬 强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