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高等代数课堂感想(十二)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9-4-5 09:05 |个人分类:高等代数课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等代数, 感想, 张智星

 

/2018级软1 张智星

要说高代课的感想,首先要追忆到上高代课的第一天了,对于老师的自我介绍使我印象深刻,中国科学院大学早在高中便有所耳闻,据高中老师说是因为其第一批本科生那时还没有毕业,因而没有全国排名,但其师资力量堪比清北。从那刻起我便对老师产生了敬佩之心(实属内心感受,并非拍马屁),也为我之后的高代学习拉开了序幕。

对于高代这门学科,最大的感受还是难。上大学之前一直挺熟高等数学是很难的一门学科,可上了大学之后才知道,原来高数反倒是很简单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高代这门学科是目前最难的,因为它的很多知识点都太过抽象了,并且很多定理也很难记忆,让人特别难以理解。我为此的解决方法是多做课后具体的习题以加深理解。

到了后来定理越来越多,还有各种各样的推论,加上大学课程进度的加快让我一时难以接受(主要表现在最大线性无关组那一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只好每次课前提前看一下书本,在我的能力范围以内提前熟悉一下下节课的内容。果然奏效,这一来我在课堂上终于能成功跟上老师的节奏。

之后出现的问题,无疑是内容太多而冗杂,很多概念相似,加大了我学习、记忆的难度。这也是我学习高代过程中的一大感受,它并不是像高数那要只需要记忆一小部分内容加上掌握一些解题的方法就行。而是要熟悉各种各样的公式定理来解决问题,必须要在解题的过程中用有关有用来解决问题。单纯地死记硬背公式显然是行不通的,要有效地学习高代这门学科,我的理解是必须要结合习题来加深印象,就像老师课堂上每讲一种方法的时候也不是硬生生地塞一个套路给我们,而是会拿出一个具体例题来让我们练手(虽然大多数时候因为课堂时间不够的原因不能让我们慢慢思考),但跟着老师的思路把例题走一遍也好过死记一个干瘪瘪的公式。

总的来说,高代是我以为所有学科里面最难的一门课程,它让我认清了大学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轻松随意的,如果放纵了自己很容易落下隐患(比如上课有同学睡觉、玩手机、课后抄袭作业)。老师也是我们所有学科老师最为严肃的一个,让人敬畏,教予我的不仅仅是高代知识,还有大学之中的学习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71535.html

上一篇:高等代数课程感想(十一)
下一篇:高等代数课程感想(十三)
收藏 IP: 58.23.8.*| 热度|

7 郑永军 尤明庆 李毅伟 朱晓刚 杨正瓴 魏焱明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