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往事追忆录:一件小事的困扰 精选

已有 7361 次阅读 2013-3-22 06:25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忆, 往事

这实在是一件小事,也谈不上是高尚或者内疚,却让我一直不能忘怀。四十多年了还能真切地看到她们那个高兴的样子,后悔我没有更进一步。

那是在七零年春节附近,我从下乡的泰宁山区回榕探亲。惦记着安泰桥科技书店里的两本书,维纳的《控制论》和狄拉克的《量子力学原理》。维纳的书有很精彩、长达几页的前言,里面谈了控制论创建的历史和对博弈论的揶揄:“在冯·诺依曼看来世界上都是聪明的人。其实骗子多的地方一定有傻瓜,傻瓜多了一定会有骗子。”这让我在书店里站着读了好几个小时。狄拉克用算符表达力学变量的说法,把懵懵懂懂的我迷得如痴似醉。我那时候一个月零花钱不过一二块。经常到旧书店里坐在地上看书,在那里买打折的旧书。这两本书在两年中一直都没在旧书店里见到。因此每回路过安泰桥时,我都要进去看看,它们各有一本孤伶伶地插在书架中,让我既松了口气又担心下一次见不着了。这次下了决心,先拿回一本。比较一下价格,《控制论》便宜一点,就先买了。

出了门,初春下午的太阳暖洋洋地照在身上,街上一片光明和祥。突然面前挡住一个中年妇女,小声地问:“能不能给点钱?”

她大约有三四十岁,身上穿得很干净有点像小学教师的模样,略显疲惫和不安,却不像通常的乞讨者。我一般不理会乞丐,也没有余力作这样的善行。皱一下眉头想绕过去。

她有点不好意思,很尴尬的样子,紧跟着又说:“我们从霞浦来,身上没有钱和粮票了。给点粮票也可以。”

我家妹妹多饭量小,粮票倒不缺。我拿出钱包,翻一下只有一张十斤的全国粮票,犹豫一下就给了她。她高兴地接过来,道声谢让开路。我走了段路,心里还挂着没买的《量子力学原理》,折回去再看看。看见那位讨钱的妇女在对面街上,跟另一个相仿的女人说话,手里依稀拿着我给的粮票,两人那副由衷高兴的样子跟天真的孩子一样。我心里自己也有些感动,进了书店拿着酱红色封面的书,翻了一会儿竟看不进去,头脑里老晃她们高兴的样子。我看了下包里剩下的两块钱,走出店门,眼睛搜寻着对面街的人行道,已经不见她们了。我过了马路,在人行道往回走,旁边小巷子都往里探一段。天上云一会儿遮住阳光,一会儿又透了出来,光线变幻着,树木留下的阴影斑驳游移的变化。来回走了几遍,终于确定找不到了。

我几乎都不施钱给乞丐,心中也从来不觉得歉疚。这次竟有点忐忑,好像看到她们在困境中无助的样子。一方面又觉得不该是我欠她们什么。


两年后我到上海出差,逛商店看到一双袜子很鲜亮,价钱也合适,想着买给我小妹妹正好。叫服务员拿出来,小姑娘服务员看着我说:“要两寸布票。”

我哪里有上海布票?商量地问:“我外地来的,没布票要多少钱?”

小姑娘笑道:“这就是卡外地来的,没布票不能买。”

我只能失望了,正要走开。面前玻璃柜面一只手指推过来两寸布票。转过头来看见一个大婶看着我。我道了声谢,她善意地点点头,安详地看其他货物去了。

我有点明白了。一直盘在我心中的困扰,是我觉得该伸手帮忙的时候,因为犹豫而错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72709.html

上一篇:正进行中,5次方程解法争论的判据性检验(含总结)
下一篇:当真理遭遇人性——The Free Rider Problem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28 王善勇 李伟钢 魏东平 刘旭霞 曾泳春 张天蓉 朱晓刚 刘全慧 王振亭 王春艳 张奎勇 王浩 杨正瓴 徐晓 强涛 许培扬 李宁 鲍海飞 张忆文 徐大彬 李建雄 武夷山 张海霞 李宇斌 王恪铭 张晓锋 sowhathen dunksb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