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往事追忆录:窈窕淑女 精选

已有 9210 次阅读 2013-2-25 08:13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趣, 故事, 希腊神话, 特洛伊战争

依茜是表姐的小名,念“依西”,也许应该写作“依细”,在家乡话里有“最小偏怜女”的意思。我从小就听大人这么叫,她比我大四五岁,就叫她依茜表姐。

 

我在家里是老大,亲戚的孩子不是比我小就是大很多,只有她大那么一点,我刚上初中时,她已经是高中了,刚好是能指点知识启蒙的大姐姐。

 

上初一暑假的时候,我去看姨妈。她家在北后街一个旧式大房子里,长长的廊道走到底,进了一个院落的门,石砌天井院里有两棵桂花树,大暑天遮着阴凉,风吹过来带着幽香,石板地面用水冲得很干净,只有石缝露少许青苔点缀些翠色。院子两层石阶走上去就是大厅,后边木板墙像大屏风似的隔开后厅,旁边高高的门槛开着门,能看到后院。大厅和后厅两边是两前房和后房,地面都是不上油漆的杉木地板。我姨妈几个大的儿女都已经工作,不住在家里,就她和依茜表姐住在右边的前后房。我进来的时候看见依茜表姐短衣短裤跪在地上,用竹刷子正刷洗着地板,裸露出象牙似的胳膊大腿,鲜花一般的脸上热得绯红,哼着歌,青春洋溢。

 

姨妈不在家,我见她忙,问完话后就说:“我帮助打水吧。”就拿了个洋铁捅到后院水井里打水。刚吊了两桶水,她就过来了,说:“去,看你小胳膊细腿的,还是我来吧。”

 

她把吊桶直接从井口扔下去,晃两下,刷地一下抽上来,左手探下抓住吊桶的提手,就提上来了。几下子打满了两个洋铁桶的水,一边一个提着,抿嘴挺着胸,前面隆起一道漂亮的弧线。我空手跟在后面。她的头发用条花手帕扎个马尾辫,翘翘地跟着头在晃动,短袖衫上面绷得紧紧的到腰小下去又松散起来,腰身轻轻摆动,肩膀和两手不动荡,赤着脚在地板上留下一道湿脚印。她进房递出一张小凳子,笑着说:“坐下来,陪我说话。”

 

我坐在大厅里,挨近房门,看见靠墙的椅子上一本语文课本,便翻开第一课念:

 

“关关什么鸠,在河之洲。幼兆淑女,君子好逮。”

 

表姐正刷着地板,哈地一声笑出来了,“什么幼兆淑女?那念‘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知道什么意思吗?”

 

我摇摇头,原来以为是河边有小鸟,领导喜欢抓幼稚女孩子呢。

 

“窈是善心,窕是善容,淑是优雅的意思,合起来‘窈窕淑女’说的是善良、漂亮、优雅的女孩子,就像你表姐一样。”她略带羞涩挺起身子。

 

我看了眼健美的表姐,心想:表姐很好看,对人也不错。但是‘淑女’这字我认得,以为要像班上雯雯一样,文静静娇怯怯地才算,犹豫一下,问道:“像表姐力气那么大的淑女,君子怎么好逮呢?”

 

表姐不满,停下来不刷了,板起脸孔说:“那念‘君子好逑’,是有品位的男人想娶她回去。后面‘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说的是那君子,一看就迷上了,回家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净想她。”

 

哦,原来是漂亮女孩子折腾人。这课文不好,生字多,意思也古怪。放下课本,拿起旁边挺厚的一本书《伊利亚特》。

 

那是一本精装书,好像是一首很长很长的诗,中间有几幅插图,都是很健壮的男人,身着盔甲一手拿着盾一手拿着短矛或者剑,盔甲没有盖住的手臂和大腿都光着露出健壮的肌肉。我看完插图,翻了翻诗,这本书倒没什么生字,就是太长了,不是打仗就是吵架。

 

“表姐,这书讲什么呀?”

 

表姐用水冲了下地板,转过头瞄一眼,“希腊荷马史诗。说的是为了争夺世界上最漂亮的美女海伦打了十年的特洛伊战争。”

 

“哇,这么漂亮呀!”这事我信,倾城倾国什么小人书上也有,但还有点疑惑,“可是,海伦十年都能生几个小孩了,她成了大婶以后还是窈窕淑女吗?”

 

表姐将面前的地板擦干,坐回小凳子上,来了精神说:“你小屁孩懂得什么?这里面有个故事。要不要听?”我点点头,将凳子拉得更靠近门槛一点。

 

“天神宙斯邀请了一些高级神仙参加宴会,没有请管纠纷的女神厄里斯。她不高兴了,不请自来在宴席上扔下一个金苹果,不啃声转身就走了。金苹果上刻着一行字‘献给最美丽的女神’。当时席上有三个最高级也是最漂亮的女神:宙斯的老婆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爱神阿佛罗狄忒,都认为该是给自己的。宙斯很头疼,就让她们找最英俊的特洛伊小王子帕里斯来裁决。找到帕里斯,他正在放羊。拉票时,赫拉许愿要让他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君主,雅典娜说能让他是成为最有智慧的人,阿佛罗狄忒答应让最美的女人爱上了他。要是你会怎么回答?”表姐狡猾地停住了,眼睛闪闪地看着我。

 

我摇摇头,“这比较难回答。阿佛什么说的就算了,那比较虚。其他可以考虑。成了最伟大的君主一定不会笨,什么也都能得到了。最有智慧的人也能成大事,一定也有人爱。这两个比较难选。”

 

“俗!你以为聪明有权就什么都有了?” 表姐一脸不屑,

 

“古代最有智慧的是苏格拉底,他老婆就看不起他,用脏水泼他的头。爱因斯坦,老婆和他离婚了,几十年来他头发乱哄哄地都没人给收拾。凯撒大帝就不如他部下安东尼浪漫,拿破仑爱过几个女人都是悲剧,他们过得都不幸福!”

 

她一口气说了几个人,我都不认识的,没法和她争。我只知道扔金苹果的事和小人书里“两桃杀三士” 一样有点像阴谋,只能听她继续说。

 

“帕里斯把金苹果给了阿佛罗狄忒,阿佛罗狄忒让帕里斯去见斯巴達王后海伦时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他就把海伦拐走了。斯巴達王气不过来,组织了希腊联军打到特洛伊的城下,这开始了十年的战争。《伊利亚特》说的就是讲这战争最后的一年,一直到这城被木马计攻破的事。还有一部史诗《奥德赛》说后面的事。”

 

“那些插图画的是什么人?”

 

“这故事里大英雄有两个。希腊这边是阿喀琉斯,最勇猛的人,脾气不大好,比较任性。特洛伊这边是帕里斯的大哥赫克托尔,不但勇敢而且非常正直品格高尚,是最伟大的英雄。海伦都有点爱上了他。”

 

“那帕里斯呢?”

 

“帕里斯有点像花花公子,不如他哥哥赫克托尔。帕里斯原来的老婆是神女俄诺涅,帕里斯迷上了海伦以后就把她忘了。阿喀琉斯杀死了赫克托尔以后,帕里斯在天神阿波罗帮助下放冷箭射中了阿喀琉斯致命的脚踵,他最后也被毒箭射中了,在快死的时候想起只有俄诺涅可以救他。叫人抬着他去求这个遗弃的妻子,俄诺涅没有理他,就毒发死了。俄诺涅也后悔哭着跳到火里死了。

 

帕里斯死以后,海伦嫁给帕里斯的二哥。特洛伊城破以后,男的都被杀掉,女人和小孩都变成了奴隶。海伦的前夫斯巴達王举起剑要杀她,终于又被她的美丽征服了,带回去又成了皇后。”表姐叹一口气,眼睛有点迷茫地说。

 

我也叹了一口气,帕里斯被海伦爱上了,也没怎么幸福。花花公子的选择还是不靠谱的。这天下午我学到的是:窈窕淑女好像都喜欢折腾人,最喜欢的是被“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还有她们有时会被花花公子“不可抗拒的力量”迷住了,最后还是喜欢真正的英雄有实力的男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64856.html

上一篇:往事追忆录:陈流金
下一篇: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争论(含解答)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28 李伟钢 李宁 张天蓉 王春艳 曹聪 梁建华 崔小云 雷栗 李天成 魏东平 庄世宇 武夷山 罗帆 刘文礼 王浩 程代展 高建国 张启峰 张玉秀 翟自洋 刘波 张鹏举 白图格吉扎布 田云川 anran123 zhouguanghui yueliang002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