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13885131925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污染生态效应、污染生态控制和环境生态修复方面的教学、研究与应用工作。

博文

关于我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客

已有 3814 次阅读 2008-9-28 00:11 |个人分类:随想

当翟志刚成功迈出中国人太空的第一步时

就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就注定今天是个值得整个航天界和科学界高兴和庆贺的日子

每每看到每一个航天工作者的作品一次次成功放飞的时候

我深深地为他们一丝不苟做工作、默默无闻作贡献的精神所打动

但一想到我们周围的至少是我接触过的不少“教育科研工作者”

往往是做事时就将“将就”、“好像”、“大概”一类的词经常挂在嘴边的马虎先生

加上我今天在面试推免研究生时碰到的那些我曾经教过的同学啼笑皆非的回答时

不得不让我重新再度审视我们目前的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所培养出来的“人才”

也难免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及人生感到些许忧虑和不安

因此,就是在这一天

在科学网开通我的博客之时

对比着航天工程的每一次成功

以及每一次成功背后成千上万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工作的科研人员

联想到我身边充满着的或虚无、或浮躁、或急功近利的学生乃至老师

就想有些话要说一说

因此

我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客

便是关于我身边其他学科以及我这个学科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学习态度消极的有关随想

其中

难免也会心生恨铁不成钢的忿忿之气

因而,言语上也许难免出现有些不太顺耳的牢骚

…………

显然

仅仅是抱怨或牢骚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

实际上也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对于类似的问题或现象

对于身处这个氛围中的我

我能做的也许仅仅是

不断努力改变着自己

也尽量努力影响他们

虽然自知自己的影响极为有限

但这,也至少能让我稍微心安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49-40687.html

上一篇:关于现在研究生对研究“生疏”的问题的几点想法
下一篇:在秋末冬初之际致我的研究生同学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小卿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