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请帮帮我如何搞个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

已有 4899 次阅读 2016-1-8 19: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请帮帮我如何搞个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


最近这些天回到赫尔辛基以后,闲杂的事情少了很多,写博文的时间就相对多了不少。不过,我现在写博文和以前刚刚开始写博的心态还是有所差别的,虽然收获的都是快感,可是现在的快感就是研究过程中所得到的结果朝我自己预期的假设方向走而产生的无法克制的快感。当然,用博文的形式记录下来,现在的情况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自己给自己的研究做广而告之,否则我会用这些结余下来的时间做研究中需要处理的其它事情。


前些天我和正瓴兄聊天打趣,他希望爬到排行榜的前面去,我则希望从那个排行榜的前面掉下来。真是这么想的,可是没有办法,除非不写。而我的博文确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反映我做的科学研究的实际过程,这使得我有些为难起来。以前是很想写,可是一天忙碌得跟狗一样,只能挤出点时间来写,现在好歹时间宽裕了不少。一不小心,就爬到周排行榜的最前面了,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博王。


中国传统文化糟粕中有“枪打出头鸟”,这是大量的生活事实积累而成的民间经验,也不断反复地在现实中的验证,所以我还是真有点害怕心理的。这种害怕,不是说我的研究做假了经不起检验而做贼心虚的害怕,而是担心小人当道,惟恐自己一旦受到用心不良的人攻击,我这个性格铁定是不会选择沉默而是会奋起反击。然而反击就需要时间,一个人一天即便不睡觉也就24小时,何况即便如同我现在这样睡眠时间少,那还是要占用我有限时间的一部分。此进彼去,用于和案例交流的时间就会受到挤压,于我并非好事情,而且会影响到自己做事的情绪,我还没有修炼到自己的情绪不受他人言论左右的境况。


阿哈,虽然科学网很不景气,写博的人真算起来也没有多少个,和科学网的名称以及科学界的人数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一天下来所有的博文累加也就少几百篇而已。可是真要赢得点击量,如果博文不能置顶或者加精,还真不是个容易的事。姬扬兄曾深入剖析过就是现在科学网这个八风不动的状态,一篇博文没有人看,似乎也会有那么百几来个毫无意义的机器人点击。除非确实是时间十分充裕,又没有什么其它事情可做,或者赶在某天头脑一发热,发上十来篇,一天也能赚得点击上千,至少进入单周前百名,还真有这样干的,比如我们可爱的蒋劲松博主。


今天看到许培杨老师《科学网博客还得靠博主老人对我吐槽说俺是老人,我对许老师意见可大了,我有那么老吗?科学网确实是非常的不景气,不过,许老师在他博文中说科学网博客单周最高点击量到过12000多点,这个数字说明科学网真的差不多可以挂掉了。一篇置顶随随便便时间挂长点都可以超过这个数字的。我们国家就是这点好,再烂的东西,只要一摆到台面上去,无论是何种形式,都会有一帮人去围观。以前单周10万多点击,还真是。我以前曾经就是靠一篇博文干过这事,前几天还在一篇博文中说来着,当然我到现在也还背着一个是否自己安装了博文点击增加器的黑锅。


我还是我,单周的烂博王还是单周的烂博王。有点想从最上头掉下来了.........年轻人,你们往前冲啊,把这个要死不活的科学网搞活它。我也好到旁边看看热闹,然后让我有足够的时间琢磨着如何搞个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反正现在这个奖空着也是空着,不搞白不搞。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9074.html

上一篇:会讲逻辑: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必要前提
下一篇:配角与主角: 施一公 vs 戴德昌
收藏 IP: 85.76.148.*| 热度|

27 霍艾伦 陈楷翰 蔡小宁 许培扬 王旭 张能立 武夷山 杨正瓴 姬扬 田云川 曾荣昌 李颖业 徐令予 宁利中 张焱 王兆强 黄瑞君 朱晓刚 陈儒军 赵保明 李学宽 相宏伟 赵美娣 ljxm wliming qz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