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追究北大党政领导什么样的责任呢?

已有 5869 次阅读 2016-1-3 22: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追究北大党政领导什么样的责任呢?


刚刚看了科学网置顶的张海霞老师的《2016元旦收到的最感动祝福》,除了震撼就是震惊。震撼而又震惊的原因是张海霞老师本人执教北大、熟悉北大,而文章的内容肯定应该是大体反应了北大的情形吧:


学校注重教学也只是喊得响,而实质上催着大多数老师去创造各种可考核的显性“GDP”(不是项目就是论文),坚守在课堂上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和学习的老师越来越少,在各种考核和评比中学校的GDP很快就上去了,高楼大厦也起来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很快就装备上了,可是实际上大多数学生现在对待老师和教学的不满已经是要出离愤怒了,就像上次在博文里提到的那个同学说的那样:“要是北大理科的博导都是张老师这样真正关心学生发展、并且开放包容尊重学生选择的,北大早成斯坦福了……”长期无人关注,学生失去的不仅仅是读书的兴趣、还有对人生和社会的失望,我们最需要精心耕耘的“种子田”自然就荒芜了,若干年后学生不成材,谁来负责?!就像是失去孩子的那些留守家庭一样,拿什么样的GDP可以换回孩子的生命和青春?!


北大在干什么?北大在领导体制下催生项目和论文GDP,北大的大多学生在对待老师和教学两个方面已经快出离愤怒了。北大学生真要出离愤怒的话,那一定不是什么小事情。这些年来的北大历任主要党政领导是干什么的?国家对他们该实行什么样的问责?应该如何悬崖勒马来纠偏的问题是否摆到台面上了?立志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今天竟然是如此狼狈不堪?这样的文章出自北大无党政职权的一位普通女性教授(我并非性别歧视),这些年来那些北大各级党政领导岗位的大老爷们教授跑哪里去了呢?北大被你们搞成张海霞老师博文中描述的状况,让人情何以堪?


我的理解如果出现了与北大实际情况严重的偏差,那张海霞老师您可要担当点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7852.html

上一篇:科学家骨子里是傲气禀然的:兼论我自己还有施一公
下一篇:宋太宗赵光义的三体:诗歌医学毒杀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21 李颖业 王旭 徐令予 宁利中 李志俊 田云川 吕洪波 姚伯元 韦玉程 侯成亚 李土荣 王林平 李毅伟 赵美娣 王涛 赵保明 ncepuztf wangqinling ljxm icgwa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