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美轮美奂的画: 维护汉语的尊严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15-12-31 06: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轮美奂的画: 维护汉语的尊严


题记:科学是求真的也是求美的,在追求美感的过程中得到真相就如同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真正的科学家是求美的,无论是求美人还是求美文,很多的科学大家同时也是文学鉴赏家也是艺术鉴赏家,有的甚至还和文学家或者艺术家喜结连理,有的本人就是文学家、或者画家、或者其它门类的艺术家,原因也在于此。


汉字是美到极致的文字,如果说英文字母是字符“character”的话,那汉字才是历史舞台上真正有独特个性的高品质演员。还好,英文单词的“character”有除了字符的含义之外,另有演员、声誉、品德高尚等意思。我认为汉字就好比一部久负盛名的历史舞台剧上的品德高尚的演员,他以他特有的“美”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不断地吐故纳新,展示给我们无限的美和无穷的魅力。


文字改革在汉字形成的历史长河中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文字学家们在主导文字改革的进程中是否从美学的角度考量了汉字的美,我不清楚。然而,汉字演化至今,仍然保留了它特有的美是毫无疑问的。一个汉字就是一幅画,这无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都是认可的,而一个英文单词只是一个英文单词而已。


人类追求美、识别美是自然属性,正如哪个男人不爱美人,哪个女人不爱美丽的衣裳一个道理。所以,并不在乎于你是否拥有绘画的天赋,只要你看到一个汉字,那就是一幅画摆在你面前。无非是会书法的人,画的质量高些罢了;而汉字写得差些的人,画的质量低些罢了。正是汉字的这种独特的内在的与生俱来的美,才使得只有汉字才会出现书法。


侯成亚先生在我博文《张能立老师: 您老请进!》的跟贴中提到:“拉丁文是线形的、波浪式跳动的,显得活泼;汉字是方块,四平八稳,象征着中国以往社会的超强稳固”。这里实质上给那些鼓吹要把汉语改革过程中演变成张能立博主所主张的形式的人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你们缺乏美感的认识!科学是求真的,同时科学也是求美的!


拼音文字采用了分隔的方式,正是因为合符人们的自然审美情趣,因为它整体上是线形的。然而把这个法则融入到汉字构成的语句和文章,我们见到的是丑陋。请看俺兄弟张能立博主的句子:“人生 可以 从 多个 角度 来说。如果 例如,有人 说 人生 是 悲欢离合,有人 说 人生 是 酸甜苦辣。”分隔使得这段文字的美感荡然无存不说,还让眼睛看着难受。在欣赏电影或者电视的时候,我们看的是一帧帧的画连串起来的,如果出现一秒内12 或者18 帧,人的眼睛会因为晃动受不了,即便这部电影再好,也不会有人愿意看下去。


姬扬兄说英文是条形码 (barcode),我说英文是一维码的。然而,他和我共同认为中文是二维码的。汉字作为画的天然美,是线性字符串构成的波浪所无法比拟的,汉字写成的汉语采用人为隔离的方式也是我们眼睛的直觉感受无法所接受的。所以,以张能立老师为代表的坚持采用他博文中的形式出现汉语,我是不准备继续看俺兄弟他的博文了的,因为阅读这样的长文无法继续下去,其它另论。我要告诉俺兄弟张能立老师的是,执着精神虽然可嘉,但执着的地方错了!


我以为,我这个观点可以作为我们维护汉语正常的演变过程中的美学理论基础。汉字还会继续演变,汉语也由此而继续演变是毫无疑问的,但断然不是张能立老师以及其他和他一样的人所持有的观点,在一句话语中不断地打上一个空格,成何体统?怎么可能成为体统?!


另外,如果我的时间许可,您老那筛子一样的汉语改革理论,我会用我的思维方式让你断然下不了台。嘿嘿!但确实时间有限,精力不济,争论就此打住,不再发表任何与此有关的看法。


宋朝的释正觉有名言:“面赤不如语直,心真莫怪言粗”。兄弟,还望海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6990.html

上一篇:求助:有无把水溶液
下一篇:越来越好越来越亮堂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28 徐令予 张能立 姜咏江 武夷山 李颖业 赵建民 姬扬 田云川 杨正瓴 王毅翔 唐凌峰 李学宽 鲍海飞 赵美娣 钱磊 陈楷翰 王春艳 张华容 宁利中 谢平 许培扬 李土荣 姚小鸥 李兆良 ljxm xiyouxiyou aliala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