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科学网谱出的郎才女貌《天仙配》新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5-12-24 06: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谱出的郎才女貌《天仙配》新


三年前刚来科学网玩的时候,俺一不小心因一篇博文就玩到了点击量让他人望俺项背的地步。周也好、月也好,名符其实的“烂博王”。记得当时的周一号和月一号博主黄安年先生还专门就此现象写了两篇博文《本周科博单周排行榜的有趣现象》和《再谈科博单周排行榜的有趣现象》予以讨论,只是参与者很少罢了。


那篇博文的发端是源于我当时并不知情是院士的李小文老师,鼓动要俺写写雾霾方面的东西。我扒拉出的竟然是一篇找小文老师算账的博文,我们两在观点上对那篇发表在Plos One 上的博文有很大的认知差距,请参见《学术观点之争: 李竞 vs 李小文》《灰霾研究:答李竞(1)》。当然,这并不妨碍我对小文老师的尊重以及随后我们在其它博文中的交流。十分令人遗憾的是小文老师因病驾鹤归西,给我留下了永久无法实现的期待《灰霾研究:答李竞(2)、、、》。我曾天真地设想,等小文老师答完我这个系列,我们国家的雾霾问题会找到一条合适的途径加以解决。


扯远了,回到黄安年博主当时的问题,其实,从逻辑概念上来梳理什么是周排行、月排行,黄博主会轻而易举地找到自己的答案。按周或按月,过了哪天掉入下一周,前面的节点到了,某篇博文的点击清零,当然情况就会绝然不同。看似连续的东西出现了非连续现象而已,倒是当时科学网编辑在黄博主博文下打太极的留言,让我记忆深刻,迄今未能忘却。


由于一篇超过十万点击的博文成就了当时的我这个“烂博王”,俺没有自鸣得意,反而觉得“柳残荷老客凄凉”。其原因是:1)虽然博文点击量高,但推荐者并不多,点评更是寥寥无几,只有不到30条;2)类似的发文现象,依旧充斥于现行的论文评价体系,法不责众,无可奈何;3)当时有博主竟然遭到上司的招呼不要对此博文继续予以置评。


但是,就在这凄凉的笼罩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收获了一颗十分宝贵的人心,那就是来自徐晓博主。他的前后几次相关的点评和针对性的博文,让我断然相信“千年王气到钱塘”,只是这里的钱塘所指科学网罢了。回国以后,我应该可以利用科学网这个平台拓展我的研究,我相信和我意气相投的徐博绝对不只是他徐晓。


由此,我们俩开始通过科学网建立互信,并随后从网上走到网下,成为走入双方生活中的真正朋友。也算是我那篇博文所呈现的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春,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雷。也许不是来自南方的博主,很难想像春雷的意味。唐朝的元稹有诗云:春雷一声发,惊燕亦惊蛇。宋太宗著有《缘识》:看花终不似春雷,牵引诗情瞑目开。雨顺风调为上瑞,苍生家足降天来。



既然徐博的出现于我有如春雷,那就足已!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我和侯成亚先生势不两立的网络争执中,徐博在我毫无觉察的情况下一出面调停,我就按照徐博的站内短信“竞兄,见劝架贴之留言58及回复”立即回复了“好”,见信没有任何多余的思考和废话。我想,基于我对徐博的内心世界的理解,他的看人看事看世界的判断,我与侯先生之间天大的冲突都是可以解决的,也由此有了我对侯先生退让一步的博文《写给侯成亚先生的公开信》。


好了,背景介绍完毕,切入正题。结识了徐博,也籍此结识了因12年前的医疗事故(正规医院用药出现错误)而导致身患疑难杂症的徐太。并和他们夫妇结为挚友,我深感荣幸!虽然徐太过去在不同医院给予的中西医治疗过程中留下了病历就有至少三本,但是治疗效果一直并不理想,她依靠顽强的精神意志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工作。虽然徐太有徐博的鼎力支持,但徐太身上的痛苦,徐博只能起到精神上的关怀作用。如今,从今年4月5号(或许精准的日子可能我记忆有前后几天的出入待求证)开始服用我们共同商定的材料以来,徐太身体的健康状况,一步步发生改善,迄今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康复,更是让我喜出望外!


今天下午,我带着儿子阔阔隆隆走路锻炼身体,并领他哥俩在路上疯疯癫癫去玩具店。穿过一片桦树林的时候,便想着让哥俩安静下来拍一张合影。那些桦树躯干上的皮孔活像一双双齐刷刷的眼睛,露出的纯洁眼神守望着不时穿越的人们,也包括我们。穿过桦树林,就是非常完整的一大片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轮作良田(一年草一年麦交替轮换)。因为今年还没有雪,清一色淡黄连片的草格外好看。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春天,这里又是一片麦浪翻滚的嫩绿,生命在这里充满了生机与希望,再带出金秋的硕果。一般人不会想到,芬兰自产小麦中出口竟然占有70%。眼前这一大片淡黄的草,谁说不是在为小麦的丰收做嫁衣裳?不过,只是它们的作用与高贵没有在显处吧了。见此,我又让哥俩停下来以此为背景照了一张忖托阔隆的可爱。


照片拍完了,就有了如下的一段对话:“爸爸你要发给谁”?其实,我这时候并没有想要发给谁,就随口说“发给阿姨”,“哪个阿姨”?“嗯.....就是这个阿姨”。于是,我从微信里找出了一张有徐博、徐太和我的合影给哥俩看。“这个阿姨好好看啊,我没有见过啊”。“下次你到广州去玩就能见到了啊”,“好好好.......”。


阔隆因为小时候去过一次广州,对那里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一说去广州玩很高兴,手舞足蹈,怪模怪样都出来了。我说那你俩和阿姨打个招呼,好不好?还真是阔隆和徐太用我手机来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见到徐太的回复,虽然需要我的帮助,阔隆还能轮流做出简单的反应。特好玩的是,当快要到玩具店的时候,隆隆给徐太对话,说了句很不连贯的英文就急火火结束了“We will come to 广州.......play...oooo no….is that right?”把手机快速递我就撒腿跑了。


孩子的眼睛是纯净的,孩子的眼睛也是最能分辨出天然美丑的。我不夸张,也无需奉承恭维,我说我的自然真实看法:徐博与徐太,确实是男才女貌的一对完美夫妻。这应该是我先无意而后又有意地选择了阔阔隆隆今天照的两张照片,发给徐太而不是别人并让阔阔隆隆和徐太对话交流的缘由。阔阔隆隆既是我生命的延续,也是我生活中充满阳光和欢乐的使者。


谢谢徐博和徐太对我的信任!谢谢徐太对我研究的支持!你们夫妇的信任与支持何尝不是那片轮作良田里的为小麦丰收做嫁衣裳的草呢?让我们一起见证明年春天里的那片嫩绿和秋天里的那片金黄!


我和我的家小祝福你们圣诞快乐和元旦快乐!祝福徐太新年里身体更加健康!祝福你们新年里各自的工作卓有成就!


李竞 (并家小) 写于赫尔辛基

2015年12月24日凌晨


备注:

1)此文系《得天下美人欢颜者得天下(记实连载2)》;

2)徐博(徐晓、博士)的才华,科学网里应该有更多的人认识到比我还早,但徐太的美貌,除我之外科学网里人,知道的可能不多。我虽然不敢说当年这一对是如何走入天仙配的,但我敢写我所知道的他们夫妻俩谱出的新《天仙配》,故有此标题;

3)未征求徐博和徐太的意见,私信成了公开信,如有不妥,望及时告知。徐博既然称呼我为竞兄,此事如有过失,我料当能得到徐博和徐太的谅解,故先发了立此存照。

4)不过,我要说的是我必须保护徐太的隐私,无法满足各位想一睹徐太风采和我今天发给徐太的两张博文中描述的照片,抱歉没有任何其它信息可以透露了。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45492.html

上一篇:得天下美人欢颜者得天下(长篇记实连载1)
下一篇:Chinese Medicinomics: 罗马之路并非一日所成
收藏 IP: 85.76.103.*| 热度|

30 戴德昌 徐令予 曾泳春 姬扬 田云川 王旭 金耀初 侯成亚 李学宽 李土荣 徐晓 吕洪波 文克玲 张能立 黄瑞君 王兆强 朱晓刚 王春艳 李颖业 饶东海 陈智文 孟庆仁 谢平 张太平 马英 李志俊 ljxm yitiaolong123 wujiany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