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我的生日我做主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15-11-18 15: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生日我做主

 

俺是个无趣的人,没有啥特殊爱好,如果时间许可,要不就是码点字,要不就是听听音乐,虽然自己五音不全。音乐里,如果按照地域划分,我最喜欢的应该是反映蒙古人在辽阔草原上生活的或歌或曲,自己也曾经试图问过为什么但找不出什么理由。

 

接触得最早的一首蒙古族歌曲就是《嘎达梅林》,那时候是电影插曲,老师教唱我们这首歌,现在还历历在目自己是情不自禁地全身心投入跟唱。后来就是听到了《草原之夜》、马头琴《万马奔腾》、《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鸿雁》、、、、、、也许自己属马,对于马头琴拉出的调格外青睐。朋友朱智忠先生就是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音乐家,我们可以算得上一见如故,非常聊得来。只是现在各自忙碌,很难聚到一起面对面地大聊特聊,那种开怀大笑地聊。

 

现实中的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可是过后回味无穷。我来西北农林后招到的第一个本硕博连读生就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那时候,她是创新学院大三,她也是我治疗青春痘的西北农林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我们相处融洽也能相互理解,但是现实就是现实,虽然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家人也有家人的愿望,毕竟是独生子女家庭长大。她希望能硕士毕业就离开学校,而我则希望学生到我门下就一门心思攻读博士。我俩坦诚地交流,希望她能理解我没有精力来培养一个硕士,如果只是挂我名下,我没有精力指导,那是贻害无穷的。我不能采取强行的方式,学生就一定得跟我把博士念下来,这是个人的自由,我得尊重他人自己的选择。所以,她现在高高兴兴地到了另外一位导师门下攻读硕士。

 

自己孩提时候跟着外祖父学炼功,没有理由,反正干什么都得按七天来,讲究最多的是七七四十九天,太难太难了。一开始也不知道一周是七天,后来为啥一周就必须是七天曾经困扰过我很多年。很巧合的是,我们这个小家庭的生日是连着三个七天来过,上周11号儿子11岁,本周是轮到俺这个老爹,下周就该轮到妈妈了。其实,我自己都不记得俺也好,儿他妈也好,啥时候正经过个一个生日。只是年近半百,现在正好七七四十九了,自己潜意思里早就想着自己跟自己过上一个生日,算是怀念逝去的老娘还有妈妈,还有老爹和爸爸。逝者已去,生者继续。

 

人的成长,不可能没有困难,七七四十九年里能回忆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或许每个人都自认为自己是最苦的孩子,也许自己和儿子一起成长的缘由,我的心理年龄还太小吧。我常常把自己的过去不当回事,告诉给儿子听,俺在哪里做了什么什么坏事,比如烧了主席的眼睛、放火烧了大山、偷吃黄瓜到河里洗嘴巴、翻车活了过来、错喝碘酊、两次差点被河水淹死、、、、、、总之,坏事儿一箩筐、凶险多的事情也不少。就连到了这个年龄,俺和俺的研究生到大山里去的路上,夜黑下还能碰到路人直接抽出锤子冲着俺脑袋晃悠问俺们是否是坏人的误会,狭窄的急转弯道上两车几近相撞于毫厘之间、、、、、、活到今天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的的确确又是非常让我开心的事,俺得好好地活着。

 

是人,谁不规规矩矩地过一个生日呢?俺这是不是无聊透顶?自己过生日就过嘛,干嘛出来得瑟啊?想收礼?不不不,绝对不!就是想着把一个无聊的生日过成有聊还是满有意思的,自己乐呵乐呵。

 

不过,俺们一平常百姓的生日既不请客,也不喝酒,就是吆喝几位要好的平常生活中的好友在一起聚聚聊聊天,顺便找个地方撮一顿,打打牙祭。我算是性情中人了,居然自己还给自己过起生日来啦,哈哈。不过,给自己送点什么礼物最好呢?我把我们西农最近一位参与我痘痘研究的自愿者,她昨天晚上写给我的话当做自己的生日礼物吧:

 

您是痘痘患者的福音,我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您,崇拜您,因为痘痘真心是个大麻烦。我会坚持下去的,重新塑造自信,以前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近距离接触。您给我配制的材料真心不错,服用两周了,我心情变好了很多。

 

哈哈,就冲着这席话语,我不活过94岁实在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家人,对不起他人的信任和厚爱。我这样一个属马的人,喜欢奔腾的马,就用马头琴齐宝力高的《万马奔腾》为自己的生日庆祝,我希望我自己的研究犹如脱缰的野马奔腾在祖国大地,造福更多遭遇痛苦需要帮助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36351.html

上一篇:别拦我,俺在寻找高潮(2)
下一篇:小李子:体质上来,才能做出更多精彩!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28 李土荣 李学宽 金耀初 李颖业 蔡小宁 黄瑞君 武夷山 李天成 李欣 戴德昌 姬扬 徐长庆 田云川 刘玉仙 陆俊茜 谢平 王春艳 赵凤光 杨正瓴 徐令予 蔣勁松 韩枫 ljxm woyi ddsers crossing biofans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