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别拦我,俺在寻找高潮(2)

已有 2281 次阅读 2015-11-18 00: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别拦我,俺在寻找高潮(2)


从事科学研究,尤其是象我们生命科学领域内的试验学科,对于阶段性的结果朝向自己的预期假设方向行走,是件极度开心的事情。我不清楚别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于我,要不就是和同僚们非常开心地说出来,要不就是少说荡写把开心体现在文字里。


“出家人不打诳语”,过去指的是那些出家修行的人,我在这里借用一下,因为我是把家小搁在国外自己回来一个人做事。我现在的情况,对于收治任何一个疑难杂症研究案例,都是经过自己仔细了又仔细、推敲了又推敲、谨慎了又谨慎,才做出的决定。所以,面对自愿者案例本人,能治好?还是能有一点效果?多大程度的康复效果?还是没有把握?还是根本治疗不了?我都会把我的推测如实地直接告知人家。


本月13号,我接待了一位国内某个高校从事物理学研究领域X理X论研究的年轻才俊,在当天的博文里《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4)》,我提到了他是一位母婴垂直传播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以来,他受尽了歧视带来的委屈,这一情况只是到了近几年来国家政策发生了变化才有所好转。


他告诉我,每年他定期检查病毒数目与肝功能,近期检测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就是不知怎的,这么多年来,总是经常性的乏力,提不起劲的一样,睡眠质量非常差,很易醒,总是很难入睡。这2年感觉血压也有点偏高(不是太高),经常头晕,体重也飙升了。


在我给他做完过敏测试以后,我告诉他采用我的治疗方法以后得到的身体改善会超过他的预期,而且我也解释了我治疗的出发点在哪里,如何具体来治疗。他和我还有我的研究生愉快地相处了短暂的38个小时,于周日上午走上了返程之路。


今天下午5:31分,他短信过来如下信息:“李老师,我刚上完四节课,按以往肯定累得不行了,但今天却发现不怎么累了,有进步,特意向您汇报下。”


这一结果自然是朝向我预定的假设走的,我见到短信马上就回复了:“好啊,一步步来,这些细小的生活细节您就记在每天的记录本上。这才刚刚起步,情况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然后达到一个稳定状态。”


写下这两字“好啊”,不知内心有多高兴。我想肯定不亚于我儿子前几天过生日的他们的那种快乐心情。晚上研究生来我办公室讨论,我又给他们把这位年轻教授的短信给他们看,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也是乐呵呵的,因为他们也是参与者和见证者。


当然,现在服用才几天的时间,只是刚刚开了个好头。怀疑论者可以说,这是心理作用的效果。好吧,我也不想争辩了,等到以后一步步的情况好转了,我来实况汇报吧。


祝福他!这位年轻有为的学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36151.html

上一篇:杀皇上
下一篇:我的生日我做主
收藏 IP: 124.115.56.*| 热度|

3 陈楷翰 李学宽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