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5)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15-11-15 20: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5)

 

这学期开学以后,我在西农北校区曾经摆过一次摊位,想吸引一下如果确实有失眠症、痘痘、生理周期紊乱或者失调的同学来参与。除了痘痘明显长在脸上,无论是谁,严重与否一眼就能看出,其它的问题实际上都是个人隐私。也正是这一点,我们的自愿者案例报名以痘痘居多,涉及其它的当场报名参与的很少,基本上都是通过加入我研究生管理的QQ群进一步了解以后再参与进来的。

 

因为我需要进山带研究生去不同地方采集各种材料,这一波自愿者在我过了一眼之后,就主要留给了留在学校的几个研究生来追踪打理。不过,在出差之前,我还是充分利用能抽出的时间给我认为比较复杂症状的三位同学进行了仔细的面相和交流。他们中一位是痘痘,大二;另外两位是失眠症困扰,一位还是大二而另外一位是博二。

 

兵分三路,痘痘的案例俺就不讲了,因为效果明明白白在那里,那不是一点半点的好,而是相当相当的好。对于两位严重失眠者,花开两朵,这位大二小同学,我先把他请到了我办公室,我想谁听了他的诉说,看了他的模样,都会不由自主地心痛。

 

他的问题不是单纯失眠症三个字能够描述的,身体上的不舒服在我眼里一览无余,可以说是吃喝拉撒睡没有一个是处在正常状态。他告诉我已经好几年了,那副脸是暗黄里透着黑,说话也是老气横秋,那么热的天人家都是一件衣服,他确需要穿夹克把自己包裹起来,嫌冷……我询问小同学,身体重要还是学习重要,他说身体更重要。然后,有了这句话,我就给他说,我给你一个特别的方子,我让我的研究生告诉你如何服用,你的身体会很快发生明显的转机。然后唠嗑了一些家常以后就把他带到我的研究生那里,告知了研究生用哪些材料组方,配比多少之类的我就离开了。

 

现在快一个半月过去,期间我没有再见到过他,前天这大二孩子完全可以说是神采飞扬地跨入我的办公室的。他和我两对眼神相会,刹那间,我的办公室沸腾起来,一片笑声,一切尽在不言中。我不知道当场在座的其它各位面对这样的场景是何种感慨?他的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很久都没有放下来。我想他的疗程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他的身体状态还会发生一些变化的。到时候,他说是想报名加入飞虎队,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的。

 

科学研究中的高潮也好、快感也好,我想莫过于我们结果一直朝向我们预先的假设走,这时候我们一定会有一种神仙一样的感觉,难以言表的快乐从内心升腾出来。我的研究生当时看了我下的方,那么复杂,和其它一般的失眠症的同学差别那么大,倍感诧异。我想现在他们应该还能回忆得起当时我没有加以解释的满腹疑惑了。

 

对于另外的博士小同学,因为他有相当好的植物化学背景,与其说我是一边给他相面问诊,不如说是在和他讨论着学术、讨论着中药的出路。实际上,这位博士小同学除了睡眠一直不好,也还有一些其它的明确的症状比如手心脚心出汗严重而身体其它部位则基本不出什么汗,又如他小小年纪头发掉得非常厉害。人们常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但当一头秀发慢慢在几年内几近掉光的时候,对他的内心冲击可想而知。我们两人欢快地聊着聊着,我的研究生在一边傻傻地听着不言半语,不知不觉中时间就溜走了。我还得办理其它的事情,就这样我和这位博士生说了个大概是这样的话:那你放心好啦,你慢慢地去品位你的身体状况的变化哈。他则回应我肯定确信您李老师能把我的失眠症治好。我们两人就握手告了别,随后,我给我的徒弟明确了用哪些药材什么配比然后交由他们整好了再仔细告诉给这位博士生如何服用。

 

时间飞奔而去,一直是我的研究生在和他这位博士大哥哥保持着日常交流,我也并未过问。我只是坚信无疑,他的情况肯定有他超出的预想结果。啊哈,现在六周后的他,小伙子精神状态确实是好啊,面有红润呢,这是一眼就看得到的。他告诉我手心的汗不再如以往那么严重了,因为我考虑到季节的变化,担心这是假象,我还是比较保守,觉得我们有必要持续观察和对比以往的情况。他还告诉我,现在头发明显感觉不到像以前一样,一洗头就掉落很多在脸盆里,如今没有这个现象了………我听着他高高兴兴地说,自己的兴奋之情也不禁溢于言表。好啊好!我真心地希望这位在读博士能够找回他那昔日的一头秀发,青春永在!

 

毫不掩饰地说,俺的快乐建立在这些参与我研究项目的自愿者发自内心的快乐之上,你们的快乐就是我和我团队成员的快乐。

 

毫不掩饰地说,俺的幸福建立在这些参与我研究项目的自愿者所拥有的幸福之上,你们的幸福就是我和我团队成员的幸福。

 

毫不掩饰地说,俺个江湖郎中真切地期待有那么一天,全国各地都有俺们的快乐和幸福的使者!

 

备注:因为一些其它事情缠身,智斗这个系列暂时就写到这里,哪天时间出来了再予以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35521.html

上一篇: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4)
下一篇:别拦我,俺在寻找高潮(1)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5 徐晓 王兆强 陈楷翰 蔣勁松 王旭 戴德昌 金耀初 张能立 田云川 许培扬 李土荣 姬扬 谢平 王号 wuruo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