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3)

已有 2551 次阅读 2015-11-15 09: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3)


回来工作以后,没啥周六周日,也并未刻意去记住哪天是哪天,反正一天一天都是忙忙碌碌,倒也充实。


我也一直还没有给本科生开课,不是俺不想开,实在是自己的研究上的事情还没有理顺不说,收治案例的事一旦接应上,还真是不太好说时间怎么安排。


我的体会是没有哪一个病,对于疑难杂症而言,是照着书本上生的。有的时候需要一两位特别的药,没有,只能去山里采集,有的时候找不到这药,还得寻求替代的。因为药有其自身特性,并非一年四季都能采集,非常耗费时间,这是其一。


其二是案例可能在治疗过程中随时出现没有预计到的问题,这是绝对不能有丁点马虎的事情。这时候电话微信都未必能解决问题,必须当面来讨论解决方法,而患疑难杂症者往往身体状态不足以远行,不去的话,我的心脏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是得知消息的话,第一时间提包走人去现场了解。


昨天晚上和徒弟一块去吃堂食饭,谈起上半年某个时候,具体时间忘记来着,赵大教授给俺安排了六次两个小时的课程,分子生物学,两个礼拜之内,本科生的。当时我是不敢答应老赵的,也如实告知老赵俺这样个情况,到时候会出现问题。老赵告诉我,只要俺同意,如果到时候我因实际情况实在不能上,还是由他来替代我,说这事的那天我就在大山里挖药。经老赵这样一说,这事就答应下来了,他替俺做主签字画押了。


后来我给赵大教授,这门课的主讲,抱怨了一通你尽给俺惹事,这两礼拜你把我捆死啦。老赵说原本教授之间因特殊情况换一换课或者替代一下也很常见,可现在老赵告诉我,这学期开始以往这种搞法不行啦,教务处新规定的。如果抓住了,这是重大教学事故。也就是说如果我不在,他不能帮我替课了,可原本就是这么商量确定,我才答应的啊。


俺是好公民,哪里能做出重大教学事故的事情呢?这下麻烦就来啦。徒弟问我,什么时候开?我说是14和15两周,一查校历,这下完了,12月12号俺已经离开国内回芬兰去了。而按课程表,课还刚刚开始呢!


为什么这么早今年我就回去寒假了?说来话长,我夫人一个人打理着家里的里里外外,孩子还没有成年,她自己还有一个课题组要运行。每天都跟打战一样,一天天下来,我回来两年多,她实在是体力上不支了。如果夫人身体不好,俺的工作也就没法开干了,所以我今年就提早点儿回去,早早就安排好了这事。


这事儿,等俺今天给从西安专门过来的西农校友看看病的事情一搞定,下午晚些时间有空余了,就得找赵大教授把这上课的事给整一个利利索索才行。要么他自己上,要不就是换课把俺的提前,否则闹出个教学大事故,饭碗都得丢了,还搞什么科研?俺自己糊涂的是,竟然没有在前些日子老赵来具体谈课程安排时间的时候和他一起查证一下哪天是哪天。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赵大教授和俺纯属两个庸人自找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35324.html

上一篇: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2)
下一篇:智斗风云西农记(长篇记实连载 14)
收藏 IP: 124.115.57.*| 热度|

13 徐晓 朱晓刚 蔣勁松 杨正瓴 李土荣 戴德昌 田云川 王兆强 金耀初 许培扬 姬扬 wuruon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