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狗屎熏人救妇命

已有 3976 次阅读 2015-10-17 20: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是文化而非科学之杂谈(1


下一篇预告:猪粪烘焙疗恶疮


说到中医文化,我总是忘不了我外祖父治疗的病例。今天都市里的人们养宠物狗,我小时候,农村也是很多人养狗,不过是用来看家。有年夏天,记忆中是农忙的时候,隔一座山的汉寿县的一位农妇因为与其丈夫发生口角,据说是被丈夫一棍子打晕过去而不省人事,由人抬到我外公家来治病。外公看了这个脸上没有丝毫血色、气息奄奄的妇道人家后,吩咐在他周边的大大小小去赶快捡狗屎回来。


不一会功夫,狗屎弄回来了,大人也搬来了抽掉中间带齿滚轮的打稻机,然后把趟在睡椅里妇女连带睡椅一并抬入打稻机里,又把烧有木炭的盆置于睡椅下方,狗屎放在一个受热的盆里烤,几床棉被蒙盖上打稻机。就这样,过了一些时间,她就掀开了被子要出来,人也好了。


我和我的很多朋友讨论过这个我无法解释的离奇故事。因为遇到类似的情况,在农村一般会选择掐人中。为什么外公没有这样?是否狗屎熏出来的气味通过渗入肌肤的各个角落,使得全身能接触到气味的细胞都活跃起来或者靠近皮肤的毛细血管都活跃起来呢?四十年有余,这个事情一直是挂在我脑子里无法破解的迷,算是民俗文化中的一个例子吧。有兴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狗屎熏出来的气味对休克患者的作用或许还能发现点其它功能。成分虽然复杂,但不至于对于专门从事化学的人来讲复杂到哪里去,至少还是单方。如果将来得了诺贝尔奖,到俺这篇博文下来踩踏一脚就可以了。


说到中医和西医的争论,我觉得一定会旷日持久地坚持下去。但不管如何争论,“疗效为王”这个几千年华夏文明里大浪淘沙所得到的金标准会使得中医流传下去。为什么?西医有很多的疑难杂症束手无策,转而病人会求助于中医,其中有被治好的;也有人根本就没有看西医甚至看中医,就自己用熟悉的承传的旧式办法刮刮痧、推拿一下穴位、或者拔拔火罐等治疗一些常见的病症,立竿见影了。中国文化是实用主义文化当头,上述两种人在人群中肯定不会消失,中医怎么会消失呢?


中医脱胎于巫术,从“毉”字的来历看得很清楚。而反巫术的鼻祖应该可以追溯到神医扁鹊,他所明确提出的病有六不治中就有一条“信巫不信医”的人不能治。这也可以从汉字由“毉”变“醫”看出端倪。至于繁体字的“醫”变成现在的简化汉子“医”,就是另当别论的话题了。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说:人之所病,病疾多;而医之所病,病道少。这个情况延续到今天依旧如此,虽然现代科技已经早就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了。而他所提的六病不治:(1)骄恣不论于理、(2)轻身重财、(3)衣食不能适、(4)阴阳并而脏气不定、(5)形赢不能服药、(6)信巫不信医,有此一者,则重难治也。用现代生物医学的观点来看待,其中(1)、(2)、(5)、(6)都可以归类成为心理精神类疾病,目前一点都不能治疗吗,显然不是。而(3)与(4)应该可以归类于器质性疾病,虽然不能全部治疗但做到部分患者的对症治疗是没有问题的。显然,如果我们今天的人还抱残守缺信奉扁鹊所言就不应该了。


科学起源于西方,今天的人们非要说中医是伪科学,非要用逻辑为基础的科学来把中医扔到科学的范畴,然后大批特判中医不科学,这实在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今天的我们是要利用传统中医药文化中的精华,把经过去伪存真的精华部分转化成现代科学研究的对象。我个人坚持“天人合一”的观点,更是持“把传统中医药文化中的精华(天人合一的观点)转变成我们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基础(目前的理论体系以达尔文进化论为基础)”这一激进的观点,现代人应该吸收达尔文进化论来充实天人合一理论,以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28852.html

上一篇:偶然的意外巧合
下一篇:缩骨术的真与假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28 许培扬 蔡小宁 朱晓刚 李世春 王春艳 姬扬 徐晓 王大元 金耀初 戴德昌 信忠保 宁利中 陈南晖 田云川 李土荣 梁进 杨正瓴 李学宽 闵建中 赵凤光 ljxm ddsers biofans icgwang hkcpvli aliala pppoe201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