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科普®银杏雄树结果反科学吗?

已有 9353 次阅读 2013-5-14 17:5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龙泉寺银杏雄树

银杏雄株开花



银杏雌株开花



银杏雌株结的公孙果



北京龙泉寺, 现在的名气很大不过我在北京林业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时候, 即便周围绝大多数人和林木山水打交道, 大抵也不知道有这个地方


当时知道这个地方概因它的几棵古树, 也包括其中的两棵银杏树那时候, 我给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园林植物专业的本科生讲授<<植物生理生化>>课程


银杏树好不好?, 而且好得很! 银杏树妙不妙?, 而且妙得很! 但我今天没有时间来详细介绍它究竟好在哪里, 妙在哪里撰写此博文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博主蔣勁松老师在<<休息日霧都的朋友去哪兒玩?>>的回复评论中提及的一个看似反科学的问题


这是一个非答不可的问题, 一来蒋老师是科学网因宣讲素食而知名的博主二来蒋老师是生物学学学哲学博士, 教授清华园里的学子一大堆三来蒋老师稍不留心的一个富有神秘色彩的宣讲就可能引发级联放大效应,后果不太好收拾最后还有一个是带有开心玩笑的成份, 蒋老师是我的科学网博主好友, 他是位虚心好学的博主, 曾在我某篇博文中跟帖表示要向我学习俺当时心想, 您蒋老师不过是客气客气罢了, 这里我可以显摆一下自己, 也顺当检验一下蒋老师虚心学习的态度, 真的好拽啊


下面是蒋老师和戎可老师的对话:

[5]戎可  2013-5-13 10:33

一个寺庙有没有吸引力,主要是僧人的修行学问。
===========
对我来说 就是树够不够古 屋够不够旧 呵呵 我只是访古 不是参禅

博主回复(2013-5-13 10:36)嗯,龙泉寺只有一座桥是辽代的,这是最古老的。建筑大多是后修的。不过,有两棵银杏树,够古老。一棵雌的,每年结许多果,不足为奇。另一棵雄的,自从法师们上山修行以后,雄树也结果,这事有点反科学,哈哈哈


[8]戎可  2013-5-13 13:05

雄树也结果,这事有点反科学
==================
别说 我还经常在不同的寺庙道观里听说这样的故事

博主回复(2013-5-13 19:02)  


银杏是公母异体, 雌雄异株的就如同我们人一样, 男的就是男, 女的就是女的但是也有阴阳两性人, 对不? 虽然是少见的怪胎, 但一点也不反科学然而,纯粹依靠大自然的力量, 还没有人能改变了自己性别的要改变性别的话, 必须采用人工技术, 泰国的人妖西方的变性人, 都莫不如此


现在,龙泉寺银杏树雄株也结果,不单是让搞科学哲学的蒋老师觉得有点反科学, 从事动物学教学和研究的戎可老师更是被那些不同的寺庙道观里听说这样的故事搞得有点丈二摸不到头脑了真的有那么神乎其神吗? 真的是龙泉寺法师们上山修行结果? 天底下何来此此等神奇? 


观今宜鉴古, 宋代的陈普在古田女一文中有应无雁弊聘,宁识枣修嫁, 朝的袁中道病中漫兴八首中写有山园十亩半新篁,嫁枣疏葵也似忙, 这里的指的就是已经流传至少有上千年的果树嫁接繁殖技术


我不敢肯定龙泉寺的银杏雄树也结果这一现象是否确系法师们所为, 还是北京市园林局的绿化园丁们的辛勤劳动所为但有一点, 我是确信无疑的:龙泉寺的银杏雄树上一定是嫁接了银杏雌的枝条导致了株也结出了公孙果的现象


虽然不能排除法师们能做嫁接, 但我更愿意相信的是园丁们的劳动, 因为嫁接对他们而言是件简单而没有多少高深理论的技术活即便真的是法师们所为,也不过是并没有神秘色彩的嫁接而已当然, 现代嫁接技术的使用突破了传统农业中嫁接的界限, 不过需要另文科普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89937.html

上一篇:方言引发的故事®语言文字处理系统的开发
下一篇:有谁愿意背这样的黑锅?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13 苏德辰 庄世宇 赵建民 戎可 陆俊茜 李土荣 蔣勁松 滕方元 陈冬生 翟自洋 杨正瓴 zhoulangxiuca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