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打架行为不简单

已有 10245 次阅读 2013-4-14 20: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打架

唱和ddsers

ddsers:打架象具生物普遍性啊,难怪R1有过狗蝇打架的研究。尽管普遍,也不可能通过忽悠分子大小或结构的烧钱游戏就找到原因,那样弄不好还反而加剧了打架。这是俺呆一的观点,不信问也可问问2S看。



۞  打架在动物界是有普遍性的一种动物性行为是毫无疑问的, 饶教授的果蝇打架的研究当然有意思, 这一点上, 我们并无二致分子大小或者分子结构本身的研究是相当烧钱, 也确实如此, 但也不能说这类工作就不能找到原因啊生物体系本身如此复杂, 打架的行为背后有客观因素是肯定的, 不单纯是一个性格因素所能解释的, 也不单纯就是文明程度高低所能完全解释的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来说, 一个人好不好打架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所以有家教的问题, 有社区的问题, 也有社会理念的问题, 总之是一个社会问题


   举一个例子, 我小时候生活在益阳桃江农村的老家, 家乡是一个少数民族回族积聚的地方, 和汉族相处应该说关系融洽但在1976年发生了一件震动很大的回汉斗殴起因很简单: 当时由澳大利亚援建的全国第一个中型水电站在资江段的马迹塘修建,我的一位回民同胞做错了事情, 顺手吃了别人一个红薯


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 但由于回族同胞比例少得多, 这位当地的汉族村民就对这位回族同志进行语言性羞辱并连带对整过回族的羞辱, 导致纠纷扩大化当时人民公社的社长是回族同胞, 我自家的亲戚, 得知此消息, 立即在全公社通过广播号召全体回族同胞前往15华里地之外的马迹塘参加打斗


几千回族村民浩浩荡荡前往, 我当时做为小孩子也去了, 从而演化成一场民族大纠纷这个事情的发生原本完全可以避免, 当然后来由于上级政府的积极而且及时的参与调停,使得事态很快平息下来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小打架变成大打架再演变成社会问题的具体案例


   生物学和社会学有无相同之处, 肯定有! 您如果确实不理解生物学层面的小分子和大分子的可能作用, 以及它们的作用模式, 我想您可以通过类比的方法, 可以对这个问题的观点有一些深度的见解


回到科学网本身, 我写那片随感随录(8), 我自己的看法是一个正常的人应该用理性态度来讨论问题, 不要挑起事端但这只是正常人的基准, 对于有可能是人的精神失常的人, 因为背后的机制是完全不同的, 很有可能是某种特殊物质在体内出现了不正常, 按照常人的要求来对待显然是没有抓到事情的根本, 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说到这里, 我有一个现实中实例我上研究生时候, 认识了一位北京朋友, 他的老丈人是早年的燕京大学毕业生因在文革期间受到打击而精神失常, 通常情况下还好, 但时不时周期性发作他喜欢戳一根拐杖在菜市口附近溜达, 也喜欢和人说话, 但两句话不对味口, 就用他的拐杖把人打了, 得家里人出面把他整回来消停


有一次过节, 这位朋友请了我们几个相好到他家里做客,不知道什么缘由, 他老丈人突然发作, 操起拐杖就把我们中几个被邀请的客人中的一位给打了, 搞得我们狼狈不堪后来, 实在忍无可忍, 我的这位好友选择去了美国


  总之, 研究分子大小或结构是否是忽悠烧钱的游戏可以讨论, 是否找到真正的原因也可以讨论但确实没有必要把这个问题局限在一个狭窄的空间我推测这样的研究是很可能导致控制失常的打架行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80147.html

上一篇:印老师: 我不生气
下一篇:鲍得海®勾三股四弦五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2 李宇斌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