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是个问题®我们家的下一代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3-4-4 06: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前姐姐的儿子上大学, 分数过了重点线不少但因为农家出身, 当心上不了理想的大学, 遂请求我予以帮助俺只好拿下老脸, 搬起电话给自己在大学工作的朋友们求助施以援手还好,外甥得以如愿以偿,


四年大学生活结束, 他算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两年多前毕业时, 自己在深圳找了一家工作岗位一直延续到今天, 能自己养活自己, 还能给在乡下务农的父母积攒点生活费


一年下来, 在为数不多的电话交流中, 每次都能听到他抱怨大学所学东西跟现实工作离题太过遥远, 我总是一如既往地鼓励他面对现实中的困难, 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如今他已经到了自己谈婚论娶的年龄了


前几年, 妹的儿子成绩也是相当不错, 最后自己凭借实力考入北大, 现在应该已经快要毕业了他的父母都有自己稳定的工作, 但当时给孩子的压力也是相当的大,母子矛盾异常激烈为此做舅舅的我和外甥有过多次的交流,无之下, 天资聪颖的外甥放弃了喜欢弹钢琴的爱好, 一门心思学习


在他考上大学的时候, 我问他有什么感受? 他说:受够了, 彻底地受够了, 考上一个好大学, 完全是为了父母, 让他们觉得舒服, 但自己没有乐趣, 也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 当时听了他的一席敞开心怀的话,倍感震惊,我在想全中国能有几个这样的孩子能上北大呢?


今天是清明节, 给家弟电话问问扫墓的情况,也顺便了解一下最近侄儿的学习情况家弟身体不是特别好, 但因背负孩子上学的压力, 也只好外出打工, 毕竟田地里弄不出来多少钱因远在宁夏, 家弟不得以要求弟妹和侄儿一起给我父母扫墓侄儿在桃江县一中念高中, 成绩相当优异, 能排在百分之一二以内的水平


今年春节电话给弟弟弟妹一家拜年时, 弟弟冲我大飑脾气,要求我务必想尽一切办法让侄儿考入北大我说当哥哥的没有这个能耐,北大不是哥哥开的况且如果侄儿只是学习成绩好而其他能力不行的话, 将来也成不了才希望他能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不要一味地只注重学习成绩本身, 同时需要让侄儿知道农活是怎么做的, 体会农民的生活


弟弟听了我的话, 失控了, 冲我大声嚷嚷, 说我无用, 一点忙也帮不上, 尽说些大道理, 非常气愤地把我的拜年电话撂了


后来弟妹接了电话往下聊, 说是孩子成绩非常好, 他们自己没有多少文化, 别人家的孩子不如他们儿子的学习, 但家长都有陪读而弟弟在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 一个人还要负担全家的人情世故不说, 还要给孩子赚学费, 当妈妈的又得陪读, 无疑心中有一股无名火, 没有其他发泄的对象哥哥平日都没有任何的经济上的接济,找哥哥发脾气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弟妹叫我别计较


今天又特意和侄儿聊他学业的事情, 建议他别只光顾学习, 也要兼顾一些其他方面的全面发展侄儿告诉我, 他的目的就是考入一所好大学我问他是否开心, 他断然说一点也不开心, 但在农村没有任何其他出路, 读书是唯一让他能有点希望摆脱家庭现状困境能做的事情了


成长在这样的环境下, 虽然他天赋不错, 但连续地这种挤压式学习的遭遇, 他的知识积累虽然不少, 可是他本该具有的创造性能力恐怕已经磨灭得差不多了


回过头来想, 孩子一味地念书念书, 其他啥也不管,都10好几岁的高中生了, 我们家的这些孩子所经历的遭遇在全国范围内有普遍性吗? 这种教育要把孩子们究竟引到哪个方向上去呢? 将来的长远效果会是什么样的呢? 教育界的人又能做点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76711.html

上一篇:AAA
下一篇:歪诗®字误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15 曹聪 李伟钢 魏东平 陈冬生 戴德昌 赵建民 杨正瓴 武夷山 罗汉江 徐大彬 刘全慧 yunmu biofans zhoulangxiucai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