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物理学家编织的牛栏关得住生物家养的猫吗(2)? 精选

已有 3569 次阅读 2013-3-4 21: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物理学家, 编织


题记: 李维老师在新博文如今的“牛栏”是带电的http://youth.sciencenet.cn/blog-362400-666983.html中有非常值得生命科学领域的在学青年借鉴的想法, 但该文好象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 所以我用红色的内容代表彼李老师的原话, 而此李某人的思考用黑色代表, 我们姑且把这种对话称之为“红与黑”吧, 看看能否就着科学网提供的平台, 二李的合作能不能读到此文的后学生物学青年才俊们提供点滴开阔眼界的地方?



“红与黑”对话正文


李老师发文《物理学家编织的牛栏关得住生物家养的猫吗?再说鼻毛的作用。帖的题目是想说物理学也管得太宽了吧。说得有没有道理与是谁说的并不相干。但是习惯性的思考方式,使人们更容易相信权威的说法、专家的说法。


不是这样的呢我觉得现在的生物学迫切要有您这类别的一批物理学家 还有数学家的积极参和才能迎来真正的突破啊您误解了我的初衷您要不认为我说真心话您是小狗我是耗子!


我自己懂事后是从来都不迷信权威和专家的这很可能和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如果哪位有看过我前面的有关生活类的博文可以略知一二我没有在这里说书而是采用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积极主张科学网发完文章需要放开评论 尽管博主精力不济时间不够对话题感兴趣的人自然可以综合各家的说法作出自己的判断让 专家 转换成 说家 的角色 尽管不可能每个人都是专家但每个人都可以说家即平等对话又能传达精准的信息多好的事情所以我连李连达院士都得罪了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希望科学网的每一位博主能开放博文后发表评论的功能 这样一来真正正确的观点观念就能经得起推敲就不太容易滑落到人们常见的习惯性的思考方式的泥潭




镜某以为,鼻毛是做什么用的问题与这个鼻子是干什么用的模式相同。因此作为答案,是用来出鼻涕嘎吱的是用来过滤的也是同类。镜某愚钝,看不出来这类思维方法有何高明之处。哄孩子可以,不可当真。


我这里原意是这个现象后面究竟有什么样的机制, 哄孩子可以, 鼓励孩子去思考更是要得, 是否是类比的思维方式我还真没有往那方面想, 谢谢彼李老师的提示




干什么用的思考无疑是一类所谓的积极思考。既然有积极思考,也就必须有消极思考。所谓消极思考就是说有一类东西、事情,问不出来是干什 么用的。很可能是为了某种机能进化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就好比问垃圾是做什么用的那样,这类问题不会有直接的答案。因为直接的答案就是没用


我读彼李老师的文字, 每每都能品味到其妙文美语精华之所在, 比如这里提到的很可能是为了某种机能进化而必须付出的代价 您这里思考的方式对生物学家而言是打开了一扇门, 至于门里有什么好的东西藏着掖着, 我就不清楚了 如果归纳一下, 或者把您这个提法提炼一下, 发出另外之问: X体系获益的代价能否承受得了? 我不知道社会学家或者管理类学者或者社会的管理者或者干脆说那些大领导们在制定国计民生的政策时是否也用您提到的这种思考方式来框扶社会 但毫无疑问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把利弊结合起来综合考量达到社会的优化总该是人们期待的何况对于我们的生物学研究




牛栏是否能关得住猫?李老师认为牛栏的线条太粗了,挡不住小个头的猫。这样的思考就很狭隘了。物理学定出来的界限并不是那么容易被突破的。好比是高压电网,空隙虽然大,但是小东西也过不去。


这个问题的提出实际上我们两李还真的想到一块儿去了只是博文篇幅不可能太长我无法在一篇博文里都面面俱到要不然我也不会在标题里使用这个问号只能拿我自己说事我是非常喜欢物理的中学时的物理基础也还好但我考大学那会报生物类被看成是非常有远见的所以就入门了生物而大学中生物类学生学习物理学的内容就很少了虽然也接触了一点您谈到的这个实例对于读您这篇博文的生物医学领域的学生是有非常好的启发意义的


同一个事物不同的着眼点可以看出丰富多彩的东西这是真正的科学之美是我所追求的所以我也在这里给自己狭隘的思考解脱如果我真是那么狭隘的话我博文的标题是不会加那个问号的而且开始的时候我用的是猫论做主标题现在的表题是副标题发出大约一两分钟后修正才得以有物理学家编织的牛栏关得住生物家养的猫吗之问?意图非常明显期待物理学家参与讨论可能这样的讨论能让我们物理学和生物学两个不同行当的人撞出思想的火花说实在的我不太习惯那种就事论事的科普当然我不是指您的博客标签表面上看到的东西所以我的文章是发散性的多自我看来有韵味的多这么自我吹牛皮呢  




胡子多的人体毛重。体毛重的人鼻毛也重,甚至有些人连带着耳朵里的毛也多。过去眉毛短的人,老了之后也会有些长眉毛;过去没有胸毛、乳毛,老了之后也会发达起来。对这些现象,与其讲这些毛有什么用,不如说这些毛是修炼成精


这一说法我就不买您帐了一旦照修炼成精的说法事物就到了极至动不了拉把人的思维就限定住了 我主张这些常见的自然现象孩子们要去思考为什么是这样 我和我爱人自己带孩子从他们出生到他们现在8岁多一点目前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父母是无法肯定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但我们每次都尝试着给他们往下面想的空间所以日子过得越来越苦抓耳挠腮 因为过去他们不和我们争论说什么他们也就跟什么培养到现在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每天都是问题多多倒也是一种天伦之乐




真要是需要挡灰尘,恐怕也要象骆驼那样,能把鼻孔闭起来才好。主张这个功能可以帮助骆驼隔绝沙尘还算贴谱。


这里隐藏着一个自然造化的多样性问题物种进化过程中追求的不是唯一而是追求的如何适应环境适者生存所以生物里殊途同归的现象比比皆是 就好比说生物的繁衍吧这是生物之所以成为的生物的第一要义

 

您看看术语上就人来说我们说是性交; 而动物我们说是交配; 而细菌我们说分裂而植物我们咋说的来着授粉还无性繁殖呢 比较来比较去它们有很多的相同地方也有很多的不同的地方但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  繁衍后代这个核心


我幻想一下如果雾霾永久这么持续下去是否会进化出那种没有鼻子而由皮肤来兼任鼻子功能的新北京人呢或者弱化鼻子的功能强化皮肤的功能谁要是能拍摄一部这类电影或许人们会自觉地提高一些环境保护意识因为电影的尺度里传递的信息明显可以不同于科普的呐喊




作为科学的思考,就不能单拿出鼻毛来说事儿。必须有个对相关体毛统筹的说法才好。不能隔断耳毛与鼻毛的关联,去主张鼻毛是过滤空气的,而对耳朵毛不给个说法。


这里您提出了我们生物学界长期以来都有共识的困境由于整体的复杂性研究无从下手只好还原当然还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很多情况下就是盲人摸象的现实翻版面临的问题不是堆积如山而是浩如烟海啊照您的说法我们还摸还是不摸呢


现在一些先行者在搞系统生物学海量数据加数学模型我也想参和但无奈自身学术水准之差强人意统一的说法有就是达尔文说的但是呢光有说法并不能解决问题啊需要生物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其他家共同的参与到生命科学领域目前的是生物学专家缺乏数理背景而数理出身的专家又不明白生命现象的基理有的人尝试着合作但理念上的冲突往往是不欢而散全世界怎么也不能坐这儿等旷世天才什么都懂的人出现的那一天吧如果那样的话我真的很悲观人口急剧的增长环境急剧的恶化而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又日益强化、、、、、、如何是好呢




有没有花粉过敏,不会是因为鼻毛长短、密度上有差别。有这一个反例,就足以推翻鼻毛过滤说的主张了。


我从二傻那里得到了点启发我也跟您来个拉郎配胡整一把ABDUCTION人有鼻毛我找一个反例比如我自己假设没有鼻毛您说我不是人? 您善良地承认我是个人, 那就能推翻人有鼻毛这个论点? 花粉的过敏, 显然不仅仅是由于鼻毛长短多寡这么个简单的因素引起的, 它们两者之间也不可能建立一个简单的因果关系, 但是这和鼻毛能挡住花粉有利于防止过敏有什么矛盾呢? 当然, 我也想知道您怎么去找这一个反证绝对的反证持生物学观点的人恐怕会同意我的看法就人而言您找不到的生物学家们面对的是活体的生物个体有差异性适应性动态性之说,诸如此类



我自己时常有这样的想法, 不当当是我们人是万物之灵, 在研究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关系的生命现象时, 也总是感慨植物和微生物之间那种配合极度富于灵性我们能否用现在所有的科学思维方式来回答我们人类对生命现象的理解, 生物学界的人恐怕还没有这个想法吧, 但我们应该能通过多学科的交叉相互合作开拓出新的工具来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 求学阶段的学子们多多接触一些除了生物本身之外的数学物理的知识应该是值得提倡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67135.html

上一篇:科普: 物理 vs 生物®牛栏关猫哪可行?
下一篇:大象真的不长毛?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3 孙学军 陈冬生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