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现代化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shp 当你们都还在想象时,我已经在路上了。这注定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吗?

博文

48、中医现代化研究步骤计划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12-12-2 19:27 |个人分类:夸夸其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 中医, 现代化, 求道, 医易

 

一、测量、记录、积累自身大量的常规医学生理学信号数据,如体温、血压、脉搏、血氧、心电参数、尿常规参数等。数据精度越高越好,时间跨度越长越好。

 

二、按照我在《46、感觉的辨认与定位_“求道”与医理研究的方法》所述的方法,对自身所发生的种种症状、感觉进行辨认、分类、定性定位。这个过程,有悟性的人3、5年可能可以完成,悟性差点的人,10年、8年或更长时间也不一定能完成。

 

三、根据现代信号信息处理、聚类分析技术,对“一”中所得数据进行处理。将每一个时间采样点上的信号信息视作一个人体状态样本信息,对自身状态进行分类,得到一组类别集。另外,每一个时间采样点上的信号信息中,当还可以提取一个表示状态强度的参数(猜想:人体各个状态能不能用一个相位离散、幅值连续的复数表示呢?相位代表状态类别,幅值代表状态强度)。将类别符号与强度参数在时间轴上展开,即得到两列表示自身状态的时间序列。

 

四、在线跟踪自身现时状态,对计算所得的自身在线现时状态类别符号与强度参数,赋予“二”中所悟得的医学生理学意义。实际上,“二”、“三”、“四”三个过程是交替进行的,与一般的“模式识别”过程无异,都是“数据驱动”与“经验驱动”交替进行,互相印证、补充、完善。

 

五、根据《内经》、《难经》、《渊海子平》、《周易参同契》等医易典籍所述人体状态形成、变易法则,仔细观察并利用前面得到的自身状态时间序列,建立求取自身状态时间函数的各种结构之模型,并对其参数予以估计。

 

六、对上述建立的各个模型进行仿真计算,并根据自身在线现时状态之判断,对仿真结果进行评估,最后得到一个可行的模型。中医现代化研究个人部分即算完成。根据此模型可推算自己过去、未来任何时间点上的身体状态类别与强度。理论上来说,穷通寿夭康病的信息都包含在内了。

 

七、但是上面所得模型,只适合研究者本人。由于每个人的命造、大运、小运都是不同的,还有性别的不同,因此要建立普适的模型,还必须有更多人群、更多数据的加入。这需要发挥团体的力量,最好是有国家的支持。

 

八、以上步骤经过多次循环进行,将得到普适、成熟的模型。此后,人们疾病的诊断变得极其简便与准确,而且还可以预测。在治疗过程中还可以建立反馈控制系统,治疗措施与强度(药别、药量)随病情而自动变化。在养生、修道方面,以前如果象盲人以棍探路,现在则如明目大道昼行。另外,经过不太复杂的处理,还可以推断人生种种际遇……

 

(本文完)

 

 

(本文首发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d0d3de01019zqu.html

首发时间:2012-10-30 11:45: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323-638514.html

上一篇:47、“气”的通释
下一篇:49、悼母
收藏 IP: 113.92.181.*| 热度|

2 严少华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