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现代化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shp 当你们都还在想象时,我已经在路上了。这注定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吗?

博文

9、小谈中医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12-11-28 11:31 |个人分类:夸夸其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展, 复兴, 中医现代化, 衰微, 医理模型

9、小谈中医

 

   今天来了两个老同学。虽然不是很多年都不见面的那种,但迄今为止每次见面都只是匆匆几分钟,所以是属于很多年都没有交流的那种。

 

   其中一个同学,近两年因为命运的安排,看了几本中医典籍。这次一来,当然就离不开这个话题了。看他的样子,大有尽得古人真传、道在斯矣的感觉。我的匆匆几语是很难让他醒悟的。他两个人照例是坐了几分钟就走了。关于这个话题的一些话却一直在我脑海里萦绕。就在这里略写几句。因为在中国,初初接触中医便象他这样的人,还多得很。

 

   中医存续到现在,它相对于西医的优势与劣势都是很明显的,近现代尤以劣势为突出。这种劣势主要表现在它的技能太过于依赖医师个人的经验,而这种经验很难传递给别人。经验很难传递的话,就很难形成一个可以持续发展与完善的知识体系。中医经验为什么难以传递?这是由中医的诊断方法所决定的。众所周知,人的感觉分为眼视、耳听、鼻嗅、舌味、身触五种。其实这只是大略分类,“身觉”还可以分为很多种,这些感觉很难在两个人之间取得共识,彼此很难传递对这种感觉的判断。有位大人物教导我们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大致也是表达了这么一个观点。如果事先知道所吃的是梨子,那就比较好办。如果将几十几百种水果做成果汁,这时要你依靠别的吃过梨子的人对梨子滋味的语言文字的描述,来确定你喝的哪一杯果汁是梨汁,那就难了!中医的脉诊是典型的触觉,它比味觉更难于取得共识。而脉诊在中医诊断中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望闻问切”中的其它方法也大抵如此。“望”虽然也是视觉,但它是非数字化的视觉,比起西医中各种检查、化验单中的数字来,其传递性仍是天差地别。

 

   可以说,西医的优势,一开始就是得益于它的诊断技术中的数字化。如果在西医诊断中禁用数字,那么西医的优势将立刻丧失殆尽。而中医诊断一旦数字化的话,中医的劣势也将很快消失。

 

   如果用“树木、森林”来形容中西医的差别的话,那么中医是“只见森林,不见树木”,西医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里中医的“见森林”,当然是相对于西医的优势,具体内容是指它的医理模型。由于中医的天人合一、时空整体观,它的模型是圆融自恰的。而西医的医理模型,至今仍可以说是支离破碎的。

 

   但是中医的优势只存在于中国的古代。在中国古代,出过很多大医家,这就不用举例了。这些大医家,都是很熟知中医的医理模型的。现在基本上没有这种大医家了。近现代的中医,不仅是“不见树木”,“森林”亦难见了。这是由于整个历史时代文化的变迁所致。

 

   中医的根源来自于道家,而道家的学问知识与古人的宗教哲学观密不可分。近现代的中国人,不要那些“导致国家落后挨打”的腐朽没落的宗教哲学观了。

 

   道家修道与医生治病,遵循的是同一个模型(用于治病就叫“医理模型”,用于修道就应该叫“生命科学模型”了)。道家与医家的区别,在于道家的医学经验知识来自于自身修道,来自于自身的体验;医家的医学经验知识来自于临床治病,来自于别人的体验。二者孰能更准确地理解并掌握这个模型,不言自明。所以道家必定是医家,反之则不一定。古代的大医家,全都来自于道家。不懂道家的医家,永远顶多是个二流医家。

 

   我个人的观点,如果没有明师指导,要从道家方式悟入医理,不放下一切俗务,一天24小时全心全意专注于此,花上五年十年时间,是难以模到医理的边的;要从医家方式悟入医理,那就很难说了。为什么中医师越老越“值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各位想想,学西医的人,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需要十多年的时间,出来治病,尚且还会有那么多问题无法解决,如果以为中医比西医好学,凭着天才的脑袋与几本经典,很快就可以悟出一个东西来,然后就可以成为一个“医家”了,这事情是不是太便宜了啊?中国人中不乏聪明绝顶之人,这其中又不乏钻研中医的。可是中医现在为什么还会那么衰微呢?

 

   中医的复兴、发展与完善,在诊断、医理与治疗这三个方面必须是同步进行才行的。没有道家文化的复兴,医理模型知识体系很难建立与完善,同时诊断数字化也很难建立与完善;但是诊断数字化的努力,可以帮助医理模型知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亦即促进道家文化的复兴。用“模式识别”学科中的术语来说,必须是“监督型学习”与“非监督型学习”交替进行,才能最后“毕其功于一役”。

 

   现代控制论的内容可分为系统(模型)辨识、状态估计(模式识别)与控制理论三部分。它正好对应于医学中的医理模型、诊断与治疗三个方面。

 

   因此,在当代的历史文化环境下,某人如果想在中医复兴、发展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必须具备道家经验知识(自身体验与医道典籍理论),与基本的现代科技素养(信息化、数字化的需要)。

 

   我的这个同学,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接触系统理论方面的知识,只怕关于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术语都忘光光,更不用说最新的信号信息处理、模式识别等知识了。所以很难与他沟通关于中医现代化方面的思路。生活中的他每天被票子妻子孩子房子车子所缠绕,哪里会有时间拜师学医,道家方面的体验,更是无从说起的事情。如果他成为了医家,我只能说他是个“智慧圆满、六通具足”的活佛了。

 

 

(本文首发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d0d3de0100qeh5.html

首发时间:2011-02-20 19:39:30)


(注: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对本博主题有兴趣的朋友加本人QQ554240962,注明“科网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323-637030.html

上一篇:8、高兴与遗憾
下一篇:10、518400种八字在多长时间内可以遍历一次?
收藏 IP: 113.87.11.*| 热度|

1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