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小青龙——听孩子的话有感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14-12-12 09:31 |个人分类:家有一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天早上我送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都会跟孩子放她喜欢听的儿歌,其中有一首歌名叫:我是小青龙。

     歌词里面有段话是这样的:我是一条小青龙,小青龙,我有许多小秘密,小秘密,我有许多的秘密,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

      有一天,孩子在听歌的时候,突然非常认真的告诉我:“爸爸,我想变成小青龙。”我说:“为什么呐?”宝宝说:“小青龙飞在空中多快乐啊!自由自在的。”

     孩子的话让我意识到,即使是这么小的一个小生命,她已经开始朦胧的感觉到自由对于生命的可贵,渴望着无拘无束的生活,在她的世界里,变成小青龙意味着拥有自由,意味着快乐。

    多数人的童年都是无忧无虑,但是成长会带来许多的烦恼,有一句话叫“童心未泯”,我一直觉得这是形容人状态好最恰当的词语。还有什么比保持一颗童心更让人觉得可贵呐?想想我们面对的生活,想想我们这一代人承受的工作压力。网上有许多的段子形容我们这些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人,我一直深有同感。

     当我们考大学的时候,大学收费了

     当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国家不包分配了

     当我们要结婚的时候,房子涨价了

     当我们有孩子的时候,学费提高了

     当我们快步入中年的时候,4个老人都老了

     ……

     所以,我一直觉得,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保持一颗童心是难能可贵的。它意味着你还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一种平衡,它意味着你还能在压力和责任面前保持对生活的信心,它意味着成长并不一定会让你世故和圆滑。

     今天的我们,也许无法说出孩子的话语:变成小青龙!但是我们的内心,永远都会有属于自己,飞在空中,无忧无虑的小青龙!

      孩子,爸爸不能把你变成小青龙,那样你会离开爸爸妈妈,我们舍不得你。但是爸爸一定不会给你施加那些你不应该承受的压力,一定会让你远离那种攀比和虚荣,我们不需要一个活在别人眼中的你,我们只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能够体会生命的美好,懂得感恩和孝顺,分享和付出。

      孩子,爸爸会努力让你将来长大后,你的心中依然还有着飞翔的小青龙,依然还能有一颗童真未泯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850406.html

上一篇:朱清时,在争议声中渐行渐远的身影
下一篇:端午节,实验室里不灭的灯火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5 张忆文 刘波 彭真明 侯沉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